肝病鬥士希瑟:從脂肪肝到肝臟移植

[2019.06.22] 發表
肝臟移植後的希瑟與家人

三年前從熱帶度假回來後,希瑟感到筋疲力盡。

「我認為那就是40歲的人應有的感覺。」希瑟說。「我從來沒有想到原來情況是那#嚴重。」

不久之後,希瑟受膽囊問題所困,而被送入院。醫生們開始進行大量的測試,試圖找到希瑟總是精疲力盡的原因。他們首先發現她的血液極其稀薄,凝聚#類似在服用血液稀釋藥物的患者體內發現的血樣。

接下來,希瑟接受了更多的測試,包括確認了最差病情的肝臟活組織檢測 — 她患有未被診斷出的第三期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是一種因肝臟中脂肪過多引發炎癥的晚期肝病,能夠導致不可逆的瘢痕的形成(肝硬化)、肝癌甚至肝功能衰竭。

「在他們第一次告訴我我有NASH之前,我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個詞。」希瑟說。「之後,我覺得我的生活完全被它困住了。」

像許多肝病患者一樣,希瑟的病情引發了嚴重的併發症,如靜脈曲張(食道靜脈腫大)和Barret綜合症(慢性食道炎症)。經歷了起起伏伏後,希瑟的病情開始迅速惡化。2018年4月,醫生決定希瑟需要被列入移植名單,否則她將死於NASH引起的併發症。

她最終在重症監護室度過了一段時間,掙扎在生死線上。「醫生告訴我丈夫為最壞的情形做準備,那時我與死亡相距24-48小時。」希瑟說。像許多患有NASH和肝硬化的患者一樣,希瑟的肝臟逐漸衰竭,直到再也無法運作。

而這一切在5月21日完全改變:希瑟接受了挽救生命的肝臟移植手術。幾個月後,希瑟的肝臟迅速康復,令讓她獲得第二次生命的機會。

「肝臟移植前後的差異簡直就像黑夜與白晝。」希瑟說。

「現在我有更多的精力,我很快學會了享受更活躍的生活,以及更健康的飲食。之前我以為我不可能做到這些。」

今天,希瑟熱衷於實踐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均衡飲食和經常運動。她的目標是鼓勵兩個年幼的女兒遵循健康的飲食和身體活動,這樣她們就不會經歷她所遭遇的折磨。

「我想告訴我的孩子:你的生活會變得更好。」希瑟說。「我當然已經開始以身作則,但是在她們年輕的時候教育他們養成好習慣,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