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親身道歉:暴動與否 按法作檢控決定

[2019.06.23] 發表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早出席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後主動見記者,稱政府在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不足,引起社會矛盾和紛爭,她作為政府團隊一分子,向公眾真誠致歉。被問及為何前日以網誌形式道歉,鄭若驊解釋是由於「工作安排」。(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繼前日透過網誌就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社會紛爭及工作不足致歉,昨天她出席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後主動會見傳媒,親身致歉,又稱無論示威有否被定義為「暴動」,律政司均會按照法律,跟隨《檢控守則》獨立、不偏不倚、無畏無懼作出檢控決定。

鄭若驊昨日承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不足,引起社會矛盾和紛爭,她作為政府團隊一分子,就此向公眾真誠致歉;政府會繼續以謙卑的態度聆聽公眾意見,及繼續接受批評,以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能夠盡量回應社會的要求。鄭若驊回應說,之前以網誌形式道歉乃因「工作安排」,昨日典禮是她事後首個出席的公開場合,所以希望親自向公眾致歉。

稱政府已停止修例工作

對於有示威者可能會被檢控,鄭若驊稱無論示威有否被定義為「暴動」,均不會影響律政司的檢控工作,律政司檢控時一定會按照法律,看相關證據,以及跟隨《檢控守則》作出決定。她續說,除非案件有充分證據令法庭接納,律政司不會作檢控決定,又指按照《檢控守則》,律政司會獨立、不偏不倚、無畏無懼作出檢控決定。

鄭若驊未有正面回應會否完全撤回《逃犯條例》,只稱政府已經停止在立法會大會的修例工作,亦無既定時間表,不會貿然重新啟動相關修例。有記者追問,政府會否就6.12金鐘衝突中警方使用的武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鄭若驊回應稱,現階段應該先用現有投訴機制處理事件,包括監警會。

強調不能用域外法權處理台案

鄭若驊最後強調,不能藉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等倡議的擴大域外法權的方式,跟進港人陳同佳涉台灣殺人案個案,因為現行法例不容單靠剔除某些條文中的地域限制,便可在處理台灣殺人案中行使。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譴責圍警總 警列6行為嚴肅跟進 示威者激光射警臉 大樓內豎紙牌槍靶回應
【明報專訊】民間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行動升級,前日近中午起包圍警察總部約16小時,至昨凌晨3時才散去。警方昨早發稿嚴厲譴責,指示威嚴重影響... 詳情
曾偉雄:因政治訴求撤控 法治會崩潰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盧偉聰在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後,昨未有現身回應事件。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昨在出席活動後,被問及反修例風波令警民關係十分緊張,... 詳情
接報後兩小時進入警總 消防:示威者沒阻擋救護
【明報專訊】警方facebook專頁前晚近11時發帖,圖文並茂指前晚9時33分召喚救護車,但因示威者堵塞警總,令救護車逾一個小時仍未能到達運... 詳情
「宇」青年同行 「保護雞蛋不要破」 大學生:鄺俊宇在做議員該做的事
【明報專訊】2017年頭,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宣布參選特首,她當時說希望「與青年同行」,將用各種溝通途徑與青年對話,確保青年人的心聲能直接到... 詳情
鄺俊宇自比老化iPhone電 不忘多謝連登仔
【明報專訊】鄺俊宇在上周四接受訪問,當日是示威者給予政府回應四大訴求的最後期限。鄺俊宇接受本報訪問前,一口氣做了5個訪問,然後還有兩個訪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