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湖濱區發展大計 遭官方機構「撥冷水」

[2019.06.25] 發表
Sidewalk的鴻圖計劃,包括高密度高棟房屋。

【明報專訊】多市中區的湖濱地帶,還有大片舊有的工廠區等待重新煥發生機。Sidewalk實驗室於昨日發布,其對多倫多東部湖濱重大新開發項目的構思,而該項目因其野心和過於超前而面臨批評。

Sidewalk Labs是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 Inc.的一家子公司,它希望將上述構思最後設定成為城市的發展藍圖,將建築設計、流動性、可持續性和包容性等最新概念都融入其中。

Sidewalk Labs首席執行官Dan Doctoroff昨日表示,他們希望實現人們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改善。

「我們的建議旨是要在多市東部湖濱做一些非同尋常的事情,創造一種新的包容性增長模式。其中尖端技術與前瞻性的城市設計相結合,在我們生活方式的各個方面實現雄心勃勃的改進。」

該實驗室的提議是為佔地4.8公頃的Quayside地區提供詳細的住宅計劃,同時它還進一步構思,為一個佔地77公頃的東部濱水區提供類似的基礎設施理念。

不過實驗室的這個構思,在多倫多湖濱公司(Waterfront Toronto)那裡碰上軟釘子。湖濱公司是多倫多市與安省和聯邦政府之間的合作伙伴,負責多倫多湖濱地帶開發的實際工作,它目前正在審核實驗室提出來的這個超過1,500頁的計劃。

公司董事會主席戴蒙德(Steve Diamond)在一封信中表示,對更廣闊地區提出概念「為時過早」。

「在決定是否在其他領域合作之前,湖濱公司必須首先看到,在碼頭區(Quayside)所能實現的目標。」

戴蒙德還提出對Sidewalk Labs成為碼頭區首席開發商的建議的擔憂,包括要求政府在交通、法規和資金等方面要事先做出承諾,以及數據管理問題。由於該發展項目將採用廣泛的監控技術,因此隱私問題凸顯。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則表示:「我堅定地相信,我們必須以正確的方式開發湖濱地帶。港口區蘊含巨大的機會,適於創新、經濟發展和工作崗位,但這要以透明的方式進行,因此希望湖濱公司多聽取民眾的意見,爭取獲得各方的支持。」

市議員兼湖濱公司董事周凱捷(Joe Cressy)也表示,港口區的規劃需要大膽假設,也要正確實施。

「實驗室提出的計劃有許多好的方面,是一個可持續的雄心勃勃的住房、社會設施計劃,創造一個真正宜居的社區。但對於數據收集、管理和隱私,港口區以外的工程,以及對未來基建的投資等,我也有很大的關注。」

更多都會新聞
安老院洗衣房失火 疏散住客
士嘉堡堅尼地路近艾美斯路一幢低層護理安老院昨天上午地庫洗衣房失火,消防緊急疏散安老院內住客,火警中無人受傷。 火警現場是堅尼地路14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