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防甩手 裝拆同應先綁繩

[2019.06.26] 發表

【明報專訊】青衣美景花園裝修單位狗臂架墜下奪去途人性命,有建築界人士估計意外是在工人安裝或拆卸狗臂架其間發生,建議工人應先用繩索繫穩狗臂架,避免狗臂架跌下引發意外。

建造業總工會會務顧問周聯僑說,事件屬罕見意外,由於昨事發後棚架沒有倒塌或傾側,估計並非因已裝上的狗臂架鬆脫引起意外,而是工人在安裝或拆卸狗臂架時失手所致。他建議工人做安裝或拆卸狗臂架前,先用繩索將之繫穩,待工程完成後才解開繩索,形容此做法「雖然麻煩但更加安全」。周建議,除狗臂架外,在高空棚架工作的工人亦應以繩索繫穩其他工具如螺絲批、槌仔等,避免一時甩手引致墜物意外。

根據勞工處編製的《高處工作安全概覽》,每個支撐吊棚的狗臂架必須裝上最少3顆繫穩螺絲,以確保吊棚有足夠承重和穩定;另外,繫穩螺絲亦應適當地上緊及有足夠的嵌入深度,而螺絲底部的結構物料則應有足夠強度和穩定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原訂去年開通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至今未完成,深圳市口岸辦公室近日表示,新口岸有望年內開通。香港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稱,... 詳情
App影相度身出紙樣  訂製衣履更快更合身
【明報專訊】顧客選購衣履時要從已有的尺碼中選取,但每人身形不同,固有尺寸未必適合全部人。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王昌凌及其團隊首創「...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分別13歲及17歲的香港少年,懷疑被人以1500元日薪利誘到澳門販毒,前日在當地一酒店被捕,澳門司警在酒店房內搜獲市值約2.... 詳情
中大宿舍改建 掀僭建羅生門 閱讀室住訪客 屋署信指違圖則 中大稱獲批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和聲書院宿舍內部改建被指不符圖則,引發「羅生門」。facbook專頁「CUHK Secrets」日前貼出屋宇署本月因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和聲書院宿舍被指內部改建不符原有圖則,有宿生說,去年暑假改建前,閱讀室是宿舍北座唯一大型公共空間,改建後活動空間「縮水」,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