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魚行迎金禧 盼學生「有受有施」

[2019.06.26] 發表
位於大角嘴的鮮魚行學校今年迎來50周年校慶,昨舉行「金禧校慶暨思源館開幕典禮」,其間學生上台表演跳舞、唱歌和跆拳道等。圖為校長施志勁(穿西裝者)與表演跳舞學生擊掌的瞬間。(林靄怡攝)
數年前從內地來港的家長姚女士(右)表示,現就讀小二的女兒(左)本身不太懂廣東話,幸得鮮魚行學校教師細心教導,逐漸適應,考慮日後讓現約3歲多的兒子(中)入讀。(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以取錄基層學生為主、逃過兩次殺校危機的鮮魚行學校,今年慶祝創校50周年。校長施志勁稱,直到現在仍以窮學生佔多,有人住茤苤A贈學校物資的人源源不絕,但他教學生不是只受別人施予,也要靠己力貢獻社區,近年他帶多了高小生探長者;他亦不希望學生覺得取罐頭是被救濟,故以此為獎品,如交齊功課一周可獲發罐頭,幾乎全校八成學生都有。

近年多辦義工 日用品「獎勵」非「救濟」

港九鮮魚行總會1969年創立鮮魚行學校,是大角嘴第二間資助小學。在校派罐頭午餐肉、即食麵,補足窮學生三餐,是其代表事[。「校長哥哥」施志勁從「校長爸爸」梁紀昌接棒近4年,他稱學校近年多推動義工服務,基層學生不是只接受援手,也要心存感恩貢獻社區。學生取罐頭、洗頭水等日用品非不勞而獲,「學校以獎勵形式發放,學業、操行做得好才有,這些不是救濟物資,而是憑自己努力取得,幫到屋企」。

兩度瀕殺校今「收到盡」 嘆空間不足

10多年前兩度瀕臨殺校,現在收生穩定。施志勁稱,目前校舍課室盡用,每級開兩班,可謂已「收到盡」,相信暫時不用擔心殺校問題。他說校園空間不足,只有一個有蓋操場兼用禮堂,最想要真正的操場供學生活動。

學校趁校慶成立的「思源館」昨開幕,放置校史展品,盼教學生飲水思源,館內部分空間作不同科目多媒體學習。擔任主禮嘉賓的行會成員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致辭稱,多年前在旺角任行政主任時已認識鮮魚行學校校監,該校「走到今日絕對不容易」。葉太說,良好教育不是純粹求分數,要像該校格言(校訓)「樸誠勇毅」,「跟我們警隊(忠誠勇毅)差一個字而已」。葉太又說,勇敢有很多種,「有些人純粹在街上勇武,有些是真正的大勇,即是展示很大的寬宏,好大的包容,好大耐性的力量去化解社會上的紛爭」。

新移民家庭讚教師耐心

數年前從內地來港的姚女士,其女兒就讀該校小二級,她說女兒本身不諳粵語,家中又沒有語言環境,幸得教師細心指導;女兒說,曾因在校表現良好,獲贈超市禮券和米,有助提升自信心和學習動力。兒子就讀該校小五的家長藍女士表示,兒子有過度活躍症和讀寫障礙,很多時情緒波動較大,學習較慢,不能完成功課,甚至不願意上學,但教師很有愛心教導。

更多教育
發明「手壓煞停」嬰兒車  中四生國際賽奪獎
【明報專訊】嬰兒手推車相關意外時有發生。裘錦秋中學(元朗)中四生蕭兆廷、鄧皓徽設計「智能安全嬰兒車」,推車手握位採用類似機場行李車的煞車設計... 詳情
【明報專訊】恆星臨到生命結束周期,強烈的紫外線把圍繞茷磹P的氣體殼電離,發出朦朧的光環,形成行星狀星雲(planetary nebula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