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苗價10年漲41倍 斯省兄弟走私出口判刑

[2019.06.26] 發表
圖為鰻魚苗。(CBC)

【明報專訊】日本餐當中大量使用鰻魚﹐由於歐洲數年前禁止鰻魚苗出口﹐造成鰻魚苗價格飛漲。從2005年代110元1公斤﹐到2015年瘋漲到4,685元1公斤。因此加拿大也有人鋌而走險﹐從事走私。

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鰻魚市場﹐佔據世界消費量的70%。亞洲有眾多漁場養育鰻魚。但是﹐鰻魚需要在江河湖海野生的狀態下﹐才能產卵﹐因此亞洲的鰻魚養殖場需要依賴從世界其他地方進口鰻魚苗。

加拿大斯高沙省也產鰻魚。當1980年代﹐加國第一份捕捉鰻魚苗的牌照剛發出來的時候﹐斯高沙省的鰻魚苗僅售25元1公斤。但是2010年﹐歐洲因為鰻魚苗數量劇烈下降﹐將此宣布為瀕危品種﹐禁止出口。從此鰻魚苗價格猛漲。2018年的價格也達4,500元。

聯邦海洋漁業部門(DFO)資源管理地區經理福特(Jennifer Ford)說﹐由於大湖和聖羅倫斯河當中鰻魚產量下降﹐已經有人建議將美洲鰻魚苗列為危險品種。這個說法已經持續了數年。

加拿大必須顯示﹐可以控制鰻魚苗漁業﹐否則將面臨出口的限制。為此需要大力打擊走私。

斯高沙省的基利(Curtis Kiley)就是從事鰻魚苗走私的﹐他擁有300公斤的鰻魚苗﹐市價130萬元﹐他打算以低價出售。但是在成交時﹐被海洋漁業部門的執法人員拘捕,他於上個月被判刑。

31歲的基利﹐已經有毒品、持槍和嚴重襲擊他人等犯罪紀錄﹐海洋漁業部門也早就將他和他的兄弟置於監控之中。

根據一份控辯雙方認同的事實聲明﹐2017年4月基利和他的兄弟﹐在斯高沙省的Sable河區域的一處廢棄的加油站門外﹐打破窗戶入內﹐偷走放在那裡的20公斤合法捕捉的鰻魚苗。

皇家騎警後來搜查了倆兄弟的地方﹐收回17公斤的鰻魚苗。

下一個漁業季節﹐有關方面持續監控基利。到2018年5月8日﹐他使用自己電郵聯繫鰻魚苗行業中的2個人﹐說要向他們供貨。

這2人對他的行為存疑﹐因此將其電郵轉給了海洋漁業部門﹐他最終在成交時漏網。

基利最終被判罰款1.75萬元。2年緩刑。因為另外的罪行﹐入獄5個月。

更多要聞一
愛靜閣商場改建5000柏文
【明報專訊】針對士嘉堡愛靜閣商場(Agincourt Mall)的重建計劃,多倫多市府昨日再次召開公聽會,會上再有市民擔心發展計劃包括5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