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驅離逾20陸配 婦團:當局不公平
推動參政 喚起關注

[2019.07.07] 發表
董女士被台灣當局限令離境後,現在已回到黑龍江。圖為她和游先生的結婚照。(受訪者提供)

兩岸民間交往頻密,但台灣當局正不斷收緊兩岸民眾交往政策,首當其衝包括嫁到台灣的大陸配偶,今年至少有20多名陸配在被迫離台後與丈夫離婚;台灣的中華婦女聯合會為此推動定居陸配參政,使她們的遭遇能獲得社會關注。因取得大陸身分證而被廢止台灣戶籍的民國外交官邵毓麟之子、法學家邵子平也表示,不惜循司法途徑推動台當局徹底修訂現行《兩岸關係條例》,維護兩岸人士的基本合法權益。明報記者 鄭海龍 劉曉宇

「婚姻可疑」逼出境 不能回台尋夫

與台人游先生結婚5年的董女士,今年59歲,自去年3月19日她被台移民署以「婚姻可疑」為由,限期出境,被迫返回老家黑龍江。她一度處於崩潰邊緣;幾近月她更與丈夫失去聯絡。她說丈夫有自殺傾向兼患有抑鬱症,但現在她不僅不能照顧丈夫,連去台灣尋夫的機會台當局都不給。

董女士表示,2013年8月遷居台灣就與丈夫落戶一處,一年後考取護理執照,舉家搬到台北。丈夫後因車禍受傷,不能再駕車;她為了養家,自己搬到南投,在茶園堨握u,雖然分居兩地但兩人感情深厚。2017年,董女士申請長期居留時,移民署曾約談和家訪,房東太太也證明他們是夫妻關係,夫婦兩人還多次向行政院郵寄近年來兩人一起生活的影片與照片,但都不被接納。

婦團:陸經濟發展 假結婚絕[

上海的阿慧亦有類似遭遇,她稱台對陸配的限制,只會割裂家庭和婚姻製造人間悲劇。台灣的中華婦女聯合會理事長何建華表示,隨茪漲a經濟的發展,過往以假結婚騙取居留的個案近乎絕[,但台當局仍然以此藉口用行政手段人為製造「失婚」以達政治目的。何又說,協會今年以來已接獲20多宗類似「失婚」個案,事主年齡介乎30至60歲之間。「按規定被驅逐出台的陸配,在期滿一年後如果沒有配偶再度申請,是不能獲得來台許可的。但有台籍丈夫申請太太來台,卻遭署方職員多番譏笑和侮辱,終選擇放棄。」

邵子平擬提行政訴訟推動修例

目前在台灣生活的陸配約有38.6萬人,何建華表示,這些陸配在民進黨執政下,遭遇不公平對待尤其嚴重。她稱,會推動已取得台灣身分證的陸配代表競選台灣立委,使他們的聲音能夠喚起全台的關注。邵子平亦於5月14日和6月19日兩次赴台,就自己被廢止台灣戶籍一事,先後向台外交部、內政部及衛生福利部機構共遞交6份訴願書,稱若得不到積極回應,將聯合陸配團體,共同提起行政訴訟;並希望由此引發台灣各界討論,推動台當局修訂現行《兩岸關係條例》。

更多中國新聞
蔡修法被疑針對柯文哲
雙城論壇期間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晤後,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周五(5日)從上海返回台灣。就在同一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在Facebook發文稱,要在立... 詳情
陸企採購農產列國安蒐報? 綠營挨批:斷農漁民生路
調查局首度將「陸企採購農產品」列境外資金、影響國安蒐報重點,引發爭議。對此,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諷刺表示,這不但是自斷台灣農漁民的生路,更嚴重... 詳情
文化和旅遊部擬推新規 節假日外少年禁娛樂場玩遊戲機
【明報專訊】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上周五(5日)公布《文化和旅遊部關於印發 <遊戲遊藝設備管理辦法>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提... 詳情
河北村官虛報百餘廁所騙補貼 一戶農家竟有六個廁所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5年提出要進行「廁所革命」,對環境較差的公共衛生間進行改造,全國各地隨即掀起改造熱潮。 2015年,... 詳情
【明報專訊】天津男子涉嫌在泰國布吉島殺妻詐騙保險金一案,周五(5日)在泰國開庭審理。控方於庭上提交3份新證據,其中有網紅女主播證實,被告張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