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下周遊行 北區將軍澳有意辦 申請人:冀「遍地開花」延續反修例溫度

[2019.07.08] 發表
本身為香港眾志常委的「沙田一隅」召集人梁延豐(圖)表示,受網民委託,與區議員陳兆陽一同為「7.14沙田遊行」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期望可延續早前反修例示威活動的溫度。梁昨亦有參與九龍區反修例遊行。(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活動散落社區,有網民發起於下周日舉行「7.14沙田遊行」,已委託社區關注組織「沙田一隅」召集人梁延豐及沙田區議員陳兆陽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梁延豐向本報表示,他從網上所見,除了沙田區,北區、將軍澳及港島部分地區亦有意舉辦遊行,期望隨活動「遍地開花」可延續運動溫度,保持議題關注度,並接觸更多市民,向他們表達想法。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沙田一隅」為沙田居民自發的社區關注組織,由約10名90後沙田居民組成,曾以義務形式舉辦電影放映會等社區活動,其召集人梁延豐表示,有網民上周四已開始提出籌辦「7.14沙田遊行」,其後網民主動接觸他及區議員陳兆陽,冀他們可就活動代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他們已於上周六遞交申請。

網民委託申請 信對方素人

梁延豐說,從沒見過遊行發起人,一直只在網上以連登及Telegram聯絡,「我們理念及行動上有一致想法,溝通過程中有共同理念,所以有互信基礎」。梁相信,遊行發起人為「素人」,不排除他們參與過雨傘運動,但認為他們過往無社運背景。

梁延豐說,「7.14沙田遊行」將有3個主要目的,包括重申5項訴求,即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收回暴動定義、不追究抗爭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及實行雙普選;延續運動溫度,以保持議題關注度;以及令居民了解訴求。

料不像「光復屯公」 籲警克制

他們初步預計沙田遊行有近千人參加,現暫定於大圍遊樂場起步,日內會同警方商討路線細節,期望安排到接近市民活動的路線。梁強調,遊行以「和平、理性、非暴力」形式進行,料不會像日前「光復屯門公園」行動,因沒有針對性社區議題,理論上不會發生衝突;他又呼籲警方克制,避免舉紅旗或使用胡椒噴霧,以免活動變得激烈。不過,他說上街的人都有民憤,「難叫大家抑壓,大家參與時可自由發揮」。

區議員協辦 助調停衝突

區議員陳兆陽相信,網民委託他們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原因,是警方會對區議員「較客氣,少些刁難」,他說,若活動期間發生衝突,亦會調停。另一協辦「7.14沙田遊行」的區議員趙柱幫則表示,早前有年輕人不顧自己前途向政府控訴,政府仍無正面回應,他們不想年輕人的付出白費,希望藉活動散落各區,讓年輕人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張建宗:主動接觸青年 陳茂波:珍惜生命  司局長網誌談新風  學者:影響力如零
【明報專訊】自政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後,問責官員甚少現身公開場合,亦未再有政策出台。昨日有5名司局長網誌講述政府施政新風格,重申加強溝通、... 詳情
【明報專訊】家長聯盟昨午遊行到禮賓府外遞交聯署請願信,促請林鄭公開對話。有逾百人參與,當中有家長攜同小孩參加。家長聯盟發言人何美儀表示,已收...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連串示威令不少市民產生負面情緒,有市民自發於網上成立輔導平台,幫助需要情緒支援的市民。 「六月情緒支援點」是一群社工、... 詳情
水馬陣圍西九站 高鐵停售票大半天 撲空旅客嘆不便 部分出入口今仍關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移師尖沙嘴至高鐵西九龍站,警方高度戒備,除部署大批警員在西九龍站及廣東道一帶佈防,又設置大型水馬包圍西九...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大遊行首度在九龍區舉行,港鐵昨在高鐵西九龍站實施特別安排,昨早宣布即時停售中午至晚上的所有高鐵班次車票,站內所有食肆暫停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