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通話同日 美豁免110項華貨關稅
華稱就落實元首共識交換意見 美稱「有建設性」

[2019.07.11] 發表
副總理劉鶴(左)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右)、財長梅努欽(中)今年5月中旬在華盛頓會談,梅努欽稱是次談判有建設性,但隨後美國即加碼關稅,貿談破裂,直至上月習特會,局勢才得以緩和。(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談判中斷近兩個月後,雙方高級別貿易談判官員周二(9日)舉行首輪電話會談。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形容通話「有建設性」,稱雙方商議了進一步舉行面對面會晤,探討如何解決貿易爭端,不過會晤細節尚未敲定。美國《聯邦公報》同日發布公告,將豁免中國110項輸美商品的關稅,其中包括醫療設備、電子元件等商品。明報記者

討論面談事宜 細節未定

中國商務部發表公告稱,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周二晚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通話,商務部部長鍾山參加通話,「就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交換意見」。

路透社引述庫德洛(Larry Kudlow)稱,雙方通話「進展良好且富有建設性」,正討論面談事宜,但指協議看起來仍「遙不可及」。他稱貿談在今年初取得進展,但隨後陷入停滯,他希望中美能「在中斷的地方繼續前行」,但表示對此並無把握,顯示中美會繼續在此前的協議草案基礎上談判還是「另起爐灶」,尚不明確。

不過,庫德洛仍然認為,雙方貿談團隊若可面對面會談是好事,又稱美方官員可能會去北京,但暫無相關細節。另一美方官員表示,「雙方將繼續適時舉行會談」。

同日美國政府表示,將免除從醫療設備到關鍵電容器等110種中國產品的高額關稅。路透社稱,美國2018年7月6日揭開關稅戰序幕,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貿易戰現已擾亂全球供應鏈,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現今公布的最新豁免清單,豁免期可追溯至上述關稅實施當日,並從9日起計為期1年。

新豁免清單包括醫療設備電子元件

美國1年前以中國多年來盜竊知識產權、以不公貿易手段侵害美國利益為由打響貿易戰,先後3次對價值數百億到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懲罰關稅,但滿足產品只能從中國採購、與「中國製造2025」計劃無關等條件的企業可申請豁免。

據路透社報道,不計昨天的豁免清單,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過去一年已批准1000項豁免申請。其中世界最大的醫療設備製造商美敦力(Medtronic)提出12項豁免請求,當中用於治療肝臟腫瘤設備的一個部件獲批。美敦力稱,研發投入較高的零部件面臨知識產權盜竊風險最大,但這些零部件並不在中國生產。

網絡安全公司Palo Alto Networks Inc也獲得了從中國進口的一種鉭電容的關稅豁免,該零件用於控制網絡防火牆設備中的電流。公司稱這種電容器不屬於「中國製造2025」中的高科技項目,替代品也不在美國生產。

放射治療設備生產商Varian Medical Systems Inc稱,關稅令其在歐洲市場的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亦找不到好的替代方案,其部分產品也獲得關稅豁免。

USTR今年5月收到近1.3萬份關稅豁免申請,但拒絕了其中的5311份。不獲豁免的例子包括Tesla部分中國製汽車電路,USTR指那些零件對「中國製造2025」具「戰略意義」。

更多中國要聞
紀念劉曉波活動 劉霞料不出席
【明報專訊】身在德國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圖),預計不會出席周六(13日)在德國及世界各地為紀念劉曉波逝世兩周年而舉辦的活動。... 詳情
美國務院:軍售無改一中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通過對台軍售案後,激起中國強烈抗議。美國國務院周二表示,對台軍售符合《台灣關係法》,「一中政策」無變。 《人民日... 詳情
前晚中美貿談代表通話,中方由以往副總理劉鶴一人,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梅努欽兩人,加多商務部長鍾山,由3人談變4人談。這可能是因中... 詳情
港高鐵增14站 3小時抵汕頭
全國鐵路昨日起實施新列車運行圖,香港西九龍站來往內地的高鐵列車新增14站,短途線包括汕頭、肇慶等,長途線可直達雄安、天津。因應暑假,旅行社亦... 詳情
王振華被捕 滬警通報「零容忍」
【明報專訊】房地產上市公司新城控股前董事長王振華(圖),日前涉嫌在上海一間酒店猥褻一名9歲女童,被當地警方刑事拘留。上海市普陀區檢察院10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