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勘探石油 越南派船阻撓
主權爭議水域 雙方海警船對峙

[2019.07.12] 發表
在多艘海警船護航下,海洋地質八號(圖)月初抵達與越南有爭議的南海萬安灘展開勘探作業,引發中越船舶對峙。(資料圖片)
中方宣稱對萬安灘擁有主權並最早命名該淺灘,而越南自1980年代起,已在萬安灘水域建設駐兵的海上高腳屋(圖)。(網上圖片)

內地提供實時查詢船舶動態的網站顯示,中國石油勘探船「海洋地質8號」本月初進入南沙群島與越南有主權爭議的萬安灘勘探石油,越方派出數艘海警船趕赴現場。中方探勘平台在數艘萬噸海警船的護衛下,與越方船舶對峙,昨日現場仍有10多艘船舶。中國及越南對事件至昨日未有公開回應。明報記者

內地「船訊網」顯示,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的「海洋地質8號」本月初進入萬安灘海域勘探石油。海洋地質8號是綜合合物探調查船,兼具先進3D地震測量功能,整體調查與勘探能力可滿足全海域水合物調查、區域地質調查和重點海域油氣資源調查等任務需要。

船訊網的船舶軌[圖顯示,「海洋地質8號」在數艘海警船護衛下,數天前抵達萬安灘海域作業。由於中越對萬安灘主權歸屬存在爭議,越方也派出數艘海警船前往勘探船周邊海域。

船舶軌[圖顯示,包括海警37111艦、海警3901艦等中國護航海警船均出現在萬安灘附近海域。海警37111艦來自山東海警總隊,是中國建造的新一代718型海警巡邏艦,滿載排水量2200噸,艦上配有76毫米口徑艦炮。

海警3901是海警南海分局轄下的大型遠洋綜合巡邏艦,排水量達1.2萬噸,配備76毫米速射艦炮、兩門副炮及兩個高射機槍等武器。與中國海警對峙的越南公務船有Kn472船、Kn468船、Da Nam 612883船、Nam Yet207008船等,其中Kn472船載有火炮系統。

萬安灘海域 中越屢起糾紛

內地關注南海動態的「南海研究論壇」網民,以「一雪前恥」形容這次中方船舶進入萬安灘。1994年4月13日,美國克里斯通能源公司(Crestone Energy Co.)為履行1992年5月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簽訂的合同,租賃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實驗2號」調查船進入「萬安北-21合同區」實施地球物理與油氣資源調查作業。當時,越南派出武裝船舶阻撓。為避免衝突升級,同年4月16日,「實驗2號」未有展開作業就撤走,24日返回廣州。2017年6月及7月,中越亦因萬安灘勘探引發爭議。據船訊網顯示,萬安灘北部海域昨日仍有近20艘中國及越南執法船停留,兩國執法船呈對峙姿態。

越總理促加強南海海警部署

對於萬安灘紛爭,本報暫未能從中方獲回應。據越通社報道,越南總理阮春福昨日到越南海警司令部調研時指出,當前海上局勢錯綜複雜,越南海警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求海警與海軍、防空空軍、邊防、公安、海關、漁檢等有關部門保持密切配合機制,做好堅定維護越南海洋島嶼和大陸架的任務。

越南記者協會電子媒體Congluan披露,阮春福在調研越南海警司令部時強調,東海(即中國的南海)問題是各國關注的焦點,必須加強越南海警部隊在南海的存在。

海南漁船失聯 越南漁船救32人

另外,昨日清晨6時,一艘載有32人的海南瓊海籍漁船「瓊瓊海01039」在南沙海域返航途中因風浪大遇險。央視報道,這艘漁船在報警後失聯,海南的海警及當地駐軍派出軍艦及飛機救援。至上午10時20分許,越南漁船「廣義96169」在事發海域救起32名中國漁民並交還中方。

更多中國要聞
雪龍2上海交付  年底航南極
中國第一艘國產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圖)昨日在上海交付,將於今年底首航南極。雪龍2將成為中國展開極地海洋環境調查和科學研究的重要平... 詳情
斥22國借新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個成員國,就新疆問題聯署聲明,向中國施壓。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批評,這些國家的說法枉顧事實真相,對中... 詳情
今年10月在武漢舉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已進入倒數階段。這是中國首次舉辦,將主打「共用友誼,共築和平」理念,彰顯愛好和平、追求和平、捍衛... 詳情
法國調查接近孟宏偉妻人士 曝神秘富商多次邀其旅行
【明報專訊】法國司法機構調查數名試圖靠近或了解國際刑警組織原主席孟宏偉的妻子Grace Meng的人。Grace Meng此前向法國司法機構... 詳情
星媒:華春瑩本月接任新聞司長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將迎來人事變動,發言人面孔將出現變化。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陸慷料轉調北美大洋洲司司長,女發言人華春瑩預計在本月接替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