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怡三成骨科病H日數套餐收費 稱政府未要求交罰款

[2019.07.16] 發表
港怡醫院6月初新增設脊柱健康中心,內有跨專業團隊,包括醫生、骨科護士、物理治療師等提供醫療服務。(朱韻斐攝)

【明報專訊】本報5月報道港怡醫院2013年投得黃竹坑用地時,簽約承諾要有51% 套餐收費,據本報記者了解港怡套餐服務量未達標。港怡醫院營運總監曾慶廉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該院骨科約30%住院病H日數為套餐收費,但未透露全院整體病H套餐收費比例。按港怡當年土地契約和服務契約,未能履行契約條款須向政府賠償,被問到港怡要向政府賠償多少,曾慶廉說:「罰還是不罰,何時罰,法律條文如何理解,也不是完全黑或白,他們(政府)也在考慮如何處理。」

總監:病人選擇影響比例

港怡醫院營運總監曾慶廉上周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該院骨科約30%住院病H日數為套餐收費,希望未來陸續提升。被問到全院套餐收費佔整體住院病H日數時,曾慶廉說「無睇到好實」,但認為骨科情G應與全院平均情G差不多。至於餘下70%為何未有使用套餐收費?曾慶廉解釋是病人的選擇,套餐收費規定了入住的病房種類和服務,「病人想住頭等病房就未必選套餐」。

港怡醫院2013年投得黃竹坑用地時,簽約承諾要有51% 住院病H日數為套餐收費。曾慶廉續說,「政府對我們有一定要求,當天我們醫院中標拿到這地,在服務契約承諾要做為香港人的事(提供套餐),我們沒有改變過,正朝這方向走。」

簽約承諾51%日數屬套餐收費

他又稱,港怡理念是做到套餐收費,讓病人入院前清晰知道需付多少,「如果保險包八成,餘下的兩成也是實數,病人可安心」。

按土地契約和服務契約,港怡若未能履行契約條款須向政府賠償。被問到港怡要向政府賠償多少、何時向政府賠償,曾慶廉說與政府恆常有溝通,衛生署亦有恆常巡查和「睇住虃あr」。被問及政府有否要求港怡交罰款,曾慶廉表示沒有,相信政府一定會因應服務契約寫法執行,但「罰還是不罰,何時罰,法律條文如何理解,也不是完全黑或白,他們(政府)也在考慮如何處理」,他說會為醫院爭取最大利益。

「條文理解不是全黑全白」

港怡於上月初開設脊柱健康中心,為病人提供跨專業團隊的醫療服務。港怡目前為5個常見的脊柱手術提供全包定額套餐,包括頸椎前路椎間盤切除減壓融合術、椎板切除術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社會氣氛繃緊,政府早前宣布押後「明日大嶼」的初步研究撥款。發展局長黃偉綸昨表示,不會輕易放棄「明日大嶼」計劃,重...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4年前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引發示威集會,警方在金鐘附近截查一名公開大學男生,在其背包搜出16個、合共重1... 詳情
消委:喉糖服過量可致呼吸困難 10款註冊西藥 部分無列明服用上限
【明報專訊】不少人會服用喉糖紓緩喉嚨不適,消委會檢視市面上41款喉糖,發現當中10款為註冊西藥,8款含消毒、殺菌或麻醉西藥成分,過量服用或致...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檢視巿面上30款歸類為一般食品的喉糖,22款營養標籤顯示含糖,當中64%樣本糖分佔總成分七成。含糖量最高的一款是「龍角散」... 詳情
聲稱99.9%殺菌洗手液 兩款效用僅三成
【明報專訊】市面上不少洗手液都標榜殺菌、除菌等功效,消委會檢測市面上35款洗手液,發現當中8款聲稱可殺菌99.9%的產品,只有兩款可同時殺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