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稱99.9%殺菌洗手液 兩款效用僅三成

[2019.07.16] 發表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圖)表示,洗手時最重要的並非洗手液是否殺菌,「過程中最重要是充分搓揉和}洗,搓揉最少20秒,即大約唱兩次英文生日歌的時間」。(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市面上不少洗手液都標榜殺菌、除菌等功效,消委會檢測市面上35款洗手液,發現當中8款聲稱可殺菌99.9%的產品,只有兩款可同時殺滅99.9%的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表現最差的兩款洗手液,只能殺滅約三成大腸桿菌。此外,消委會發現,部分洗手液含有致敏物「CMIT」和「MIT」,其中一款「佳之選」洗手液,CMIT和MIT混合物總量同時超出內地和歐盟的規定。

佳之選含致敏物 超歐盟內地標準

消委會檢測市面35款洗手液當中,15款聲稱具殺菌或抗菌效能,當中8款更聲稱可殺菌達99.9%。消委會測試各樣本殺滅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的效能,結果顯示,8款聲稱可殺滅99.9%「病菌」或「細菌」的樣本中,只有「威露士泡沫殺菌潔手液-健康清香」和「屈臣氏抗菌泡沫潔手液-野莓」兩款產品,可同時殺滅超過99.9%的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與其聲稱的效果琣X;而「萬寧松木抗菌潔手液」和「潔保加 ACTI-PRO+ Antibacterial Hand Wash - Fresh Pine」,只能殺滅約三成大腸桿菌,與其聲稱的表現有較大差別。

在致敏物測試中,消委會參考內地和歐盟的標準,測試發現「佳之選抗菌洗手液(松木清香)-清爽」,其致敏物CMIT和MIT 混合物總量為 0.00307%,含量同時超過內地和歐盟標準,即不應多於0.0015%。

萬寧潔保加稱與消委會測試方法有異

萬寧及潔保加均回覆消委會稱,過往曾邀請獨立第三方機構測試,證明其產品可殺滅99.9%或以上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估計是消委會的測試方法等不同而有差異。佳之選未有回覆消委會。

洗手過程最重要 消委會籲「最少搓揉20秒」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表示,洗手液的殺菌效能與其聲稱未必相符,洗手時最重要的並非洗手液是否殺菌,「洗手目的是去除污垢,和減少皮膚上微生物的數量至安全程度。過程中最重要是充分搓揉和}洗洗手液,而不是殺滅皮膚上的細菌;搓揉最少20秒,即大約唱兩次英文生日歌的時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消委會今年首半年接獲7宗「通渠服務」投訴,有投訴個案遇上緊急情G,遭通渠公司開價5.8萬元,較該公司原先聲稱檢查連通渠服務合共1... 詳情
海關檢假子宮頸癌疫苗 3日兩宗 總值75萬 搜醫務中心拘3人
【明報專訊】海關與衛生署上周五(12日)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尖沙嘴一間醫務中心,檢獲162盒懷疑冒牌子宮頸癌疫苗及163盒含有第1部毒藥疫...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被揭發剪鋼筋等工程問題,港鐵已完成開鑿石屎檢測及結構分析等工作,並已向政府提交「全面評估策略」報告初稿,政府與港...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入住九龍醫院精神科病房的女病人,昨早被發現沒有反應及口部塞有毛巾,經急救治療後證實死亡。九龍醫院已報警處理。 警方表示... 詳情
浸大動畫科50人爭1額 不再公布收生數據 港大醫科:免惹議論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放榜後,考生在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最終改選亦於上周六(13日)完結。以首三志願(Band A)報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