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角散含糖量逾九成 日食6粒 近半攝取上限

[2019.07.16] 發表

【明報專訊】消委會檢視巿面上30款歸類為一般食品的喉糖,22款營養標籤顯示含糖,當中64%樣本糖分佔總成分七成。含糖量最高的一款是「龍角散」,含糖量逾九成,消委會指每日吃6粒,已接近世衛建議每日攝取糖分上限的一半。另有一款龍角散喉糖標籤顯示糖分為零,但實際上每粒的糖含量逾3克。

14樣本含糖逾七成

消委會檢視41款喉糖樣本,有30款屬一般食品,其中有22個樣本營養標籤顯示含糖,每粒含糖量由0.02克至3.8克不等,當中14個樣本糖分佔總成分七成或以上,有3個樣本每粒含糖量超過3克,其中含糖量最高的為「龍角散 Ryukakusan Cough Drops 120MAX Stick」,其營養標籤顯示每100克有91.2克為糖,含糖量達九成以上,每粒含糖3.8克,若早、午、晚各進食2粒,糖分攝取量已達世衛建議的游離糖每日攝入量的四成半。

含糖稱無糖 龍角散零售商稱有錯

調查亦發現有樣本的營養標籤與成分表所列的資料不琣X,樣本「龍角散 Ryukakusan Throat Cdy Citrus」的營養標籤標示該產品的糖含量為0,但其成分表首二位分別是糖和糖漿,消委會認為該產品標籤的準確性成疑,已將資料轉交予食安中心跟進。

「龍角散」零售商其後回覆消委會表示,「龍角散 Ryukakusan Throat Cdy Citrus」所標示的含糖量有錯,正確應為每粒含糖3.12克;另一款龍角散 Ryukakusan Cough Drops 120MAX Stick」的標示亦有錯,正確應為每粒含糖3.15克,但零售商未有向消委會提供進一步資料。

消委會:無治療功效 多食蛀牙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表示,喉糖內的糖分沒有治療功能,只是令喉糖較好吃,消費者不應過分依賴喉糖,「有些人一日會吃一盒喉糖,大量進食容易導致蛀牙及肥胖等健康問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消委會今年首半年接獲7宗「通渠服務」投訴,有投訴個案遇上緊急情G,遭通渠公司開價5.8萬元,較該公司原先聲稱檢查連通渠服務合共1... 詳情
海關檢假子宮頸癌疫苗 3日兩宗 總值75萬 搜醫務中心拘3人
【明報專訊】海關與衛生署上周五(12日)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尖沙嘴一間醫務中心,檢獲162盒懷疑冒牌子宮頸癌疫苗及163盒含有第1部毒藥疫...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被揭發剪鋼筋等工程問題,港鐵已完成開鑿石屎檢測及結構分析等工作,並已向政府提交「全面評估策略」報告初稿,政府與港...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入住九龍醫院精神科病房的女病人,昨早被發現沒有反應及口部塞有毛巾,經急救治療後證實死亡。九龍醫院已報警處理。 警方表示... 詳情
浸大動畫科50人爭1額 不再公布收生數據 港大醫科:免惹議論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放榜後,考生在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最終改選亦於上周六(13日)完結。以首三志願(Band A)報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