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防長辭職 鋪路任歐委會主席
英媒:馮德萊恩未穩勝

[2019.07.16] 發表
馮德萊恩竭力爭取歐洲議會各政治板塊的議員支持,但能否當選歐盟委員會主席仍存懸念。(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辭職,為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做準備。

馮德萊恩指,即將要爭取歐洲議會的信任,無論結果為何,為了全情服務歐盟,她將於周三移交國防部長職務。

總理默克爾證實已收到她辭職,形容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選了一個新舞台,相信她會全心投入在歐盟委員會的工作。馮德萊恩月初獲提名接替容克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歐洲議會今天將表決提名,若獲過半數議員支持,她將會是半世紀以來,首位女性及德國人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

歐洲議會周二將選舉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周一為角逐此職加緊拉票,就氣候危機、英國脫歐、歐洲最低工資等問題作出連串承諾,但據《金融時報》點算,她目前仍難言穩勝。她倘落敗,將標誌歐洲議會首次否決理事國的提名,並將致歐盟今季陷於癱瘓。

倘落敗 歐盟今季恐陷癱瘓

馮德萊恩周二早上9時在法國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發表演說爭取支持。她為爭取英國脫歐派、綠黨、極左翼等的選票,昨表示支持英國有更大餘裕談判脫歐,主張推動公平的最低工資,由歐洲平分政治庇護的負擔,以及贊成歐洲於2030年前削減的廢氣排放,由現行以1990年基準的40%增至55%。

歐洲議會751名議員將於當地時間傍晚6時秘密投票。雖然馮德萊恩贏至少374票便當選,但實際運作上,倘過不了400票,即使當選,未來5年將難以駕馭歐盟。分析估計,她可獲中間偏右歐洲人民黨等三大政治黨團起碼360票。不過綠黨、極左陣營均揚言不會支持她。其立場亦難討好疑歐的黨團。

馮德萊恩昨已表明,無論能否當選,都會辭去德國防長一職。如果她不夠票,各國將再爭先恐後推舉候選人。《衛報》引述消息說,歐洲理事會已擬在她落敗時,於7月23日召開緊急峰會。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明(17日)將迎接65歲生日的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1個月內3度被拍到站立時不明顫抖,而在當地時間14... 詳情
【綜合報道】歐盟各國外長開會,通過制裁土耳其的措施,指控土耳其在歐盟成員國塞浦路斯的專屬經濟水域,開採天然氣。 會後發表的聲明說,土耳... 詳情
伽利略導航系統大故障
被視為要挑戰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地位的歐洲衛星導航系統「伽利略」(Galileo),近日出現神秘嚴重故障,地面電子設備無法接收其信... 詳情
歐洲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建立目的是要避免歐盟國家過度依賴美國、俄羅斯和中國的系統。有別於其他導航系統由有關國家的軍方部門管理,伽利略是由歐洲... 詳情
歐洲國家為挽回伊朗核協議,歐盟成員國外長周一(1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開會,討論如何說服伊朗與美國緩和緊張局勢,及就核協議對話。英國外相侯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