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裁美反補貼措施違規 華促糾正
特朗普:可加徵更多關稅 內地專家:準備好纏鬥

[2019.07.18] 發表
英國四大電訊運營商都正在使用華為的設備建設5G網絡。英媒日前形容現有的合作形同賭博,一旦政府決定禁用華為,或將導致數十億美元損失。圖上為英國市民等候進入華為的流動展覽攤位,下圖為攤位內展示運用了5G技術的VR遊戲,供人試玩。 (華為Twitter圖片)

中美新一輪談判進展寥寥,而貿易摩擦仍火花不斷。世貿組織(WTO)16日裁決美國奧巴馬時代對華的部分反補貼措施仍違規。中國即要求美方糾正其錯誤做法,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稱將採取必要措施阻止中國對美國工人及企業的傷害。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如果他有意願,或會對中國商品加徵更多關稅。內地專家表示,美國更需要達成協議,中國的思路是打持久戰,「準備好進行纏鬥」。明報記者

倘美不取消 華可採報復性制裁

綜合媒體報道,中國於2012年就美國向中方出口的包括太陽能板、鋼瓶和鋁合金型材等產品徵收反補貼稅的行為,向WTO提出訴訟。

專家估計所涉產品當時市價約值73億美元。雖WTO之前已裁定美國違規,但美國並未糾正錯誤。此次WTO裁定美方涉案11宗反補貼措施違規,若美方不主動取消涉案部分且違反WTO規則的部分對華關稅措施,中方有權對美方採取報復性制裁。

美貿辦公室批世貿削弱自身規則

中國商務部當晚要求美方糾正其違規措施,但美方在執行世貿裁決過程中仍繼續使用違規做法。「上訴機構的裁決再次證明,美方違反世貿規則、一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嚴重損害了國際貿易環境的公平公正性。」商務部稱,美國近年濫用反補貼措施,嚴重阻礙中國產品正常對美出口,美方也已多次被WTO裁決違反多邊規則。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採取切實行動,糾正在對華反補貼調查中的錯誤做法。

華外交部:再加關稅為雙方設障

美國USTR則抨擊WTO裁決削弱自身規則,消減了對抗中國國企補貼的效果,表示「美國決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確保公平的競爭環境,讓中國及其國企停止傷害美國的工人和企業」。

與此同時,特朗普16日在白宮內閣會議中重申,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果他有意願,或會對中國商品加徵更多關稅 。特朗普該表態令美國股市應聲下跌,也為本周可能的中方高層第二次電話磋商增加了不確定性。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則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回應特朗普,表示中方始終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中美經貿摩擦,對磋商也始終抱有誠意,希望美方「拿出決心還有毅力」,與中方在相互尊重、平等對待的基礎上努力,爭取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他又表示,如果美方加徵新的關稅,無疑是給雙方磋商設置障礙。

專家:中國採持久戰思路

美國在習特會上表現出讓步姿態,重啟談判後卻在是否加徵新關稅上態度反復、又頻提農產品採購,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專家委員會專家、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對本報表示,這形同美國極限施壓的一套「組合拳」,顯示特朗普更需要達成協議,以抵住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對其競選連任的影響。

王義桅認為,中方的策略已超越應對貿易摩擦本身,是以打持久戰的思路來談判,並不急於達成協議,因此在要求美方取消全部加徵關稅等核心關切上不會讓步。他表示,中國要「準備好進行纏鬥,就是不能讓談判破裂了,只要談起來就好。」

更多中國要聞
習見駐外使節透露的信息
習近平昨日在北京會見回國參加2019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的全體中國駐外使節,包括駐各國大使和總領事,習近平只是簡單與前排使節逐一握手、對他們... 詳情
澳洲促中國准許澳籍新疆母子離境
澳洲政府昨敦促中國准許生於新疆的澳洲籍兩歲男童Lutifeier及其維吾爾族母親Nadila Wumaier離境。Lutifeier父親是澳...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氣象部門則表示,今年第5號颱風「丹娜絲」正在向福建逼近,料19日為中北部沿海帶來暴雨或大暴雨。 周四上午8時,「丹娜... 詳情
由中國消費者協會等成立的App專項治理工作組昨發布通知稱,有40款App在個人信息蒐集使用方面有問題,且未公開有效聯繫方式,其中包括「人人貸... 詳情
近400河流超警戒線 多地被淹
【明報專訊】中國珠江和長江流域連日暴雨引發洪災,近400條河流超過洪水警戒線,其中湘江多處決堤,湖南、江西、廣西和廣東多地泡在洪水中。網民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