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樂斥17億 收購南非Pioneer食品
助百事擴展非洲業務 提振南非食品業

[2019.07.20] 發表
百事可樂簽署協議,以17億元收購南非Pioneer Food。

【明報專訊】百事可樂(PepsiCo)及南非Pioneer Food Group周五宣布,兩家公司達成協議,百事可樂將以17億元的價格收購Pioneer。此一宣布令Pioneer股價上揚,並令受乾旱及不良貿易環境影響的南非食品業獲得激勵。

百事可樂表示,Pioneer的產品組合與百事可樂的產品有互補作用,並可幫助百事可樂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擴張。

百事可樂董事長及行政總裁Ramon Laguart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Pioneer Foods係本公司策略組合中一個很重要的部份,不僅可以讓本公司在南非擴張,同時還可抵達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

兩家公司表示,百事可樂的出價為每Pioneer普通股110南非蘭特(7.94美元),這是百事可樂自2010年以來第2大的交易。此一消息令Pioneer股價上揚29.32%,破100蘭特。百事股價跌2.10%,收130.09美元。

投資組合中包括Pioneer的農業企業投資公司Zeder Investments,周五股價也上升逾22%。

Pioneer行政總裁Tertius Carstens表示:「這是在我們真正需要時,對南非的一個信心投票。」

由於天氣乾旱,傷害到玉米及其他農產品,消費者減少食品支出,使得南非食品生產商零售金額下降,處於困境之中。

Cratos Capital股票交易員Greg Davies表示:「百事可樂的投資係南非對商業開放的一個信號。如果百事可樂願意來此地投資,其他外國投資者可能也願意來南非尋找一個好的交易。」

Pioneer的品牌包括Weet-Bix穀物,Liqui Fruit果汁,及Sasko麵包。該公司係南非最近的公司被收購案。Pioneer於2017年曾與一個跨國機構討論被收購事宜,但後來因為南非的信用評級被降至垃圾級而未能成功。Pioneer的出口市場超過80個國家。它與百事可樂達成的收購協議,尚需規管單位的同意。

更多經濟要聞
關注聯邦降息動向 美股收低
【明報專訊】投資者仍在消化本周一連串公司盈利報告及聯儲局一名高級官員談話,周五股市齊跌。標普500指數跌0.6%,收2,976.61點。納斯... 詳情
巴里克黃金提升報價
【明報專訊】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已達成一項交易,將收購非洲金礦公司Acacia Mining的剩餘股份。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