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獄中失眠焦慮 半夜呼找太太 牢內獲不少人支持 「現更堅信要愛港人」

[2019.07.22] 發表
前特首曾蔭權(中)昨出席演講分享獄中信仰反思,主要談及入獄最初兩個月的思考,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左)形容,入獄縱非開心事,曾蔭權卻將之轉化為另類祝福,冀對方在11月分享「下集」,曾蔭權笑稱屆時是他與太太的金婚紀念。(公教報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前年因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入獄,年初服刑完畢,其後上訴得直獲撤罪。他昨日出席宗教講座談牢獄生涯及信仰,是定罪以來首度公開演說。由公職生涯頂峰變成階下囚,曾蔭權自揭在獄中受失眠、焦慮症困擾,曾半夜醒來高呼要找太太;又反思過往公職生涯,稱過往常對同事說要信香港人,「現在更加堅信,要愛香港人」。

曾蔭權昨以「從信仰角度分享牢中的感受和反省」為題演講,出席者除曾太鮑笑薇、胞弟曾蔭培、胞妹曾璟璇及幼子曾慶淳外,曾蔭權在任時曾擔任特首辦主任的金管局總裁陳德霖、運房局前副局長邱誠武等亦出席。

公職生涯長達45年,曾蔭權昨分享反思,他說過往達成政策目標後,便不期然追逐另一目標,心中無法維持平安;形容判刑或反映天主旨意,「命運巨大改變,定有深層意義」,意識到過往生活物質豐富,天主給予他機會開啟視野。

政策七成支持200萬人不滿 「難道不做?」

曾蔭權稱在港土生土長,香港縱嘈吵人多、空氣污染嚴重,「我就是喜歡此地」。他形容港人真誠,雖易發火卻也明白事理,在獄中時獲不少人支持,有些人在他位居要職時從未見面,欣賞港人在他人困難時顯示慷慨精神。他亦分享出任特首經驗,提及若有政策獲65%至70%支持已相當厲害,但亦有三成、即200多萬人不滿意,「難道不做?」被問到香港當下困局,他只道演講是宗教交流,形容香港是福地定會變好,但過程亦會出現許多問題,強調要有信心。

曾忘聖經比喻激動落淚 須打鎮靜劑

曾蔭權亦分享獄中點滴,稱從未想過成為廉署調查對象甚至被定罪,「深深信奉的道德、公務員誠信榮譽一下子付諸東流」,憶述最初入獄「絕望如影隨形」,一直受失眠、焦慮症困擾,甚至半夜醒來在獄中高呼要找太太;曾因忘記《聖經》比喻而激動落淚,要懲教人員給予鎮靜劑;間中哮喘發作,氣促及強烈咳嗽,長期留在獄中醫院,每日除了離開囚室沐浴外,多留在7平方米的病房。

因身體狀G欠佳,曾蔭權在獄中未獲分發工作,但他在病房內清洗地板,每月可賺得80多元購買郵票。他大量閱讀報章雜誌及書本、每日做伸展運動、掌上壓、原地跑,在囚室邊唸《玫瑰經》踱步千次,每周一次在天台跑步,「非常珍惜看到的陽光、雀鳥的叫聲」,慨嘆以往生活在自由空氣下,「為何不欣賞、以為生活美景是理所當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於網誌稱,扶貧委員會上周二(16日)通過在關愛基金撥款約1.1億元,分別資助兩個過渡房屋項目,提供合共255個單... 詳情
家事爭執 兄揮刀傷妹被捕
【明報專訊】昨午12時許,一對孫姓兄妹在沙田博康h博文樓寓所因家庭問題爭執,35歲兄用15厘米長水果刀向29歲妹施襲,她胸口及手部受傷清醒,... 詳情
炸藥工廈解封 被捕一人今提堂 租戶質疑警說法 「茤虷p何藏大量TATP?」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上周五晚(19日)於荃灣搗破一個製作炸藥的「自家實驗室」,涉事工廈昨凌晨解封,大廈天台仍留有... 詳情
大廈起火6狗被困 1燒死
【明報專訊】西灣河筲箕灣道一大廈昨晨發生火警,消防在起火單位發現有6隻狗,其中一隻貴婦狗當場燒死,另有一名七旬女街坊吸入濃煙不適送院。消防初...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位於上環的士丹頓街/永利街(H19)項目,由2003年提出後,因地區強烈反對而放棄重建。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