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醫管局9年月底退休 自評信任度「一定合格」 梁蠸撱{常有錯:錯得快改得快

[2019.07.22] 發表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撅N於7月底開始退休前休假。他9年前上任時表示,首要任務是解決醫院人手短缺、工時長、士氣低三大問題,9年後的今天,他承認問題仍未解決,但有持續改善及有前景。(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60歲的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蠸撅N於7月底開始退休前休假。回顧9年任期,醫護流失率近年居高不下,他上任時冀打破「山頭主義」,現卻被批管治架構臃腫;任總裁前推行、現已暫停的醫院認證計劃則被詬病勞民傷財。他表示,錯誤決定天天有,但錯得快、改得快,管理層須取信於前線,他不為自己受信任程度評分,笑言「一定合格」。

上任明言解決人手缺工時長士氣低

離任問題未解 「有持續改善」

公務員出身的梁蠸撅q突然請辭的蘇利民手中接過「燙手山芋」,於2010年底出任醫管局行政總裁。他上任時明言,首要任務是解決醫院人手短缺、工時長、士氣低三大問題,承認目前問題仍未解決,「這些問題是其他國家都解決不到的,但我們覺得有持續改善及有前景」。

翻查數據,2018/19年度醫管局醫生流失率達6.4%、創11年新高。梁上任初期、即2010/11年度的醫生流失率為5.2%,其後回落至約4%水平,至2015/16年度起流失率持續攀升。他說醫管局「未必處理到目前人手供應,但起碼在現時人手供應下,加一些鼓勵(措施)」,如做滿5年專科醫生升副顧問醫生、豁免32周孕婦當夜更等。過往醫生人手出現負增長,隨蚋敺ЫB增加,近年恢復正增長,另有小量新服務;但人口老化、長期病患者增加問題難以解決,「需要時間,有時會滯後」。

梁蠸撅等籉甈F總裁前,任職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於2009年推行醫院認證計劃,惟計劃近年被批加重工作量,醫護怨聲載道。被問到認證計劃是否「勞民傷財」,他回應稱,醫療系統要保持醫護的資歷認證(credentialing),以及設備的認證(accreditation),「儀器如何做?感染控制如何做?樣本如何才乾淨?如果沒有認證,好難進行高風險的醫療(程序)」。

承認認證計劃部分程序「畫蛇添足」

醫管局因流感服務高峰,於2017年中煞停認證計劃,正探討新認證模式。他承認推行計劃後沒有適時檢討,令部分程序「畫蛇添足」,「要了解清楚真實目的及好處,執行出現什為暋D,如果調轉來說是本末倒置」。對於公職生涯中曾否誤判,他表示「錯誤的決定日日都有,但我們錯得快、改得快」,「當日推動(認證)時是有心,但民間智慧覺得有問題,我們會暫停及改善,可能你覺得是錯誤決定,但我覺得原則上是好的」,他稱若新模式未能解決文書量大、無法取信於前線,不會貿然推行。

今年初的流感服務高峰再次燃起前線怒火,護士、醫生及支援職系員工相繼抗議,香港大學醫學院長梁卓偉公開批評局方管治架構臃腫,甚至有人提出解散醫管局。醫管局早前成立專責小組檢視行政效率。梁蠸慦磳亄z解前線心情,「一定有些事做得不好」,但醫管局不只照顧病人,亦負責培訓醫護學生,「解散之後如何?如何解散?解散後誰負責誰升職?誰高級?資源如何分配?」

寄語接任者:建立信任 接觸前線

離任在即,他寄語新任行政總裁高拔陞要建立個人特色及管理方式,「用本質去做管理,本質是要建立同事對你的信任,做事不可以太茷獢A多接觸前線同事」,他說香港過去奉行精英管治,但現時社會發展成熟,相信可在民間找到智慧,值得老一輩反思。

對於如何評價自己受信任的程度,他笑言不會為自己評分,「如果你問跟我工作過的人,包括傳媒朋友,我相信不會一定好高分,但一定好有信心我合格」。

更多港聞
創業發明贏獎項難量產 初企破瓶頸 柏金遜助行器闖出路
【明報專訊】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餘下一半仍然充滿變數。2017年成立MedEXO Robotics(明特機械科技)的禤彥勳,發明專門協助... 詳情
【明報專訊】MedEXO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禤彥勳花了一年時間研發的「安行健」助行器,最快將於9月在本港市場推出,定價4488元。這款助行器主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藝術家出手 港鐵有「新告示」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浪接浪,亦激發鰲鉹H無窮無盡鼣郱N,設計形形色色麉韃ヱ~。噚日唔少市民坐港鐵去維園遊行時,留意到有人鶶﹞嬤悚鬤K上「新... 詳情
【Emily】楊潤雄考AO要take2
【明報專訊】青年對前路鴽x惑,年少時黿虼|局長楊潤雄都經歷過,佢話入大學時無乜方向,於是揀鷕牧懋|科學,畢業後見政府請政務官(AO),就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