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職醫療系統34年:一生圍繞應急工作

[2019.07.22]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憟蘌墨輕鉹蝗褅敻屭t統34年,曾任職衛生署及食環署,處理過瘋牛症、酸奶事件和哮喘豬等食安問題,SARS期間亦擔任抗疫指揮之一,「我一生人圍繞蚗釩獢B危急處理的工作」。他笑言不時失眠,但不忘牧師叮囑,會提醒自己保持樂觀,「夜晚可當作護士交更,睡覺時交給上帝看管」。

梁蠸憍1990年代出任衛生署助理署長,主責食安及衛生,他當年首次踏足港督府(現稱「禮賓府」)提出禁止輸入英國牛肉,以解決瘋牛症問題;本地品牌維他奶曾出現「酸奶事件」,在微生物學專家袁國勇的協助下,偵破牛奶盒消毒不當導致交叉污染之謎。

難忘對抗SARS 滿足感「無人可感受到」

他最難忘任職衛生署副署長期間,與港人戰勝2003年SARS疫症,及後協助港府成立衛生防護中心,「那種會心微笑,沒有人感受得到」。至2007年借調醫管局出任質素及安全總監,他對醫療事故頻生感到「好困難」,包括有血癌女病人在威爾斯醫院被打錯針致死;東區醫院殮房遺失男嬰屍體,後來局方推出嚴重醫療事件通報機制。

跨過重重危機,被問到對港府處理反修例風暴有何建議,他稱前線衝突源於政治議題,擔心事件持續引致嚴重傷亡,「政治問題應該政治解決」。特首林鄭月娥於本月初曾說,明白社會對問責制有要求,期望社會給予空間、時間。另一邊廂,梁蠸憳h稱問責制仍未得到社會認同,他認為現時港府管治威信「受挑戰」,問題不在問責制,而是如何挑選人才,管治團隊是否廣泛受市民認同。

他說,資歷認證與團隊管治應一脈相承,「如果叫一個腦外科醫生換肝,他不懂……時間不容許我們用時間去表現自己,醫生的環境好清楚,不會一個專科讓另一個專科去開刀。管理如此重要、有風險,盡量不要take risk(冒險)」。

更多港聞
創業發明贏獎項難量產 初企破瓶頸 柏金遜助行器闖出路
【明報專訊】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餘下一半仍然充滿變數。2017年成立MedEXO Robotics(明特機械科技)的禤彥勳,發明專門協助... 詳情
【明報專訊】MedEXO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禤彥勳花了一年時間研發的「安行健」助行器,最快將於9月在本港市場推出,定價4488元。這款助行器主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藝術家出手 港鐵有「新告示」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浪接浪,亦激發鰲鉹H無窮無盡鼣郱N,設計形形色色麉韃ヱ~。噚日唔少市民坐港鐵去維園遊行時,留意到有人鶶﹞嬤悚鬤K上「新... 詳情
【Emily】楊潤雄考AO要take2
【明報專訊】青年對前路鴽x惑,年少時黿虼|局長楊潤雄都經歷過,佢話入大學時無乜方向,於是揀鷕牧懋|科學,畢業後見政府請政務官(AO),就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