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示威者圍中聯辦 擲蛋塗污國徽

[2019.07.22] 發表
示威者向中聯辦國徽扔黑色漆彈。
大批激進示威者入夜後「突襲」及圍堵位於西環的中聯辦,並多次用油漆彈擲向國徽,亦有人用油漆在外牆寫上抗議標語,包括「是你教我們和平遊行是沒用的」。(楊柏賢攝)
有示威者掘起地磚擲入中區警署,令多個玻璃窗碎裂;另有人在牆上噴上「以武制暴」、「釋放義士」等字句。(賴俊傑攝)

修例風波持續,過去數周多個地區自發遊行後,民陣昨再度發起遊行,並重返維園起步,遊行隊伍抵達灣仔「終點」後未有停下,千計激進示威者繼續前進,並首度「突襲」包圍西環的中聯辦,有示威者向中聯辦門牌及國徽投擲雞蛋及黑漆彈,並在中聯辦外牆塗鴉,當時未見有警員在場。有示威者聲言,若中聯辦不接受五大訴求,不排除行動升級。人群之後退到上環,至昨晚10時許,警方到信德中心外清場,多次發射催淚彈及疑似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

斥挑戰中央 港澳辦中聯辦港府譴責

毛孟靜:表達不滿中聯辦干預

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均發譴責聲明,港澳辦稱示威者行徑「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港府亦強烈譴責事件,稱「公然挑戰國家主權,特區政府會嚴肅處理並依法追究」。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稱,示威者表達了對中聯辦在港干預、插手的憤怒,但主要仍是以破壞物件為主,未見傷人、衝擊或硬闖等行為,她冀中聯辦嘗試理解行為背後的意義,為何年輕人至今仍是「每周一行」,鍥而不捨表達不滿、對抗情緒。民主黨林卓廷稱,示威者雖然塗污國徽,但示威尚算和平,以民怨甚重而言仍算克制。

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民陣今年3月31日以來,包括昨日在內,已於4個月內6次發起遊行,昨日遊行原要求由維園遊行至終審法院,惟警方以安全為由,將終點改為灣仔修頓球場外。遊行隊伍於1小時內抵達灣仔「終點」,民陣呼籲解散,但部分人潮未有散去,越過警方防線繼續向前行,沿金鐘行到中環,其間有人於網上號召速到中聯辦。示威者沿干諾道中、 德輔道中等,一直步行至西環中聯辦門外,多條道路遭示威者以木板、垃圾桶及欄杆等雜物堵塞。

示威者於傍晚抵達中聯辦門外,有人先噴漆遮蓋閉路電視鏡頭,其後向中聯辦門牌噴漆,又向國徽擲雞蛋及黑漆彈。中聯辦被包圍期間,有戴口罩的示威者接受傳媒訪問,並以中英文發表宣言,重申五大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取消「暴動」定性等。

向中區警署擲磚 多扇窗碎裂

包圍中聯辦後,部分示威者到中區警署,有示威者向中區警署投擲磚頭,令多個玻璃窗碎裂,並在警署牆身噴漆寫上「濫用職權」等字句。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昨晚發表聲明,對部分激進示威者圍堵中聯辦大樓並污損國徽的行為表示嚴厲譴責,批評示威者的行徑已完全超出和平示威的範疇,不僅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挑戰中央權威。發言人強調,中央駐港機構嚴格按照憲法、基本法和中央授權在港履行職責,不容挑戰,對此表示最強烈的憤慨和譴責,並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facebook專頁發帖文,嚴厲譴責塗污中聯辦國徽的「暴徒」。

更多要聞一
多市議會選定外判公司 增雷達攝影機計劃落實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安裝雷達攝影機的計劃又再邁進一步。市議會已投票決定﹐將項目外判予來自澳洲的公司Redflex Traffic Sys... 詳情
瑞士研究預測30年後 多倫多氣溫升高6℃
【明報專訊】上周五、六﹐多倫多天氣又濕又熱﹐令人難受。有氣象學家表示,如果全球變暖的趨勢繼續下去,30年後,多倫多的夏天不但變得更濕熱﹐天氣... 詳情
丹佛路槍擊血案周年紀念 200親友齊集追悼罹難者
【明報專訊】今天是多倫多在去年7月22日晚發生丹佛路槍擊血案的一周年紀念日,約有200名受害人的親朋好友以及當地居民在昨天下午出席了追悼儀式... 詳情
旁觀者干預培訓受歡迎 可預防大減性侵暴力案
【明報專訊】鼓勵遭受性侵犯或性騷擾的受害人勇敢發聲的「#MeToo」運動﹐在2年前席捲全球,加上省府在2016年引入全新的打擊性暴力和性騷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