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具完整舌骨 原始哺乳類動物化石

[2019.07.22] 發表
該化石為最早具完整舌骨原始哺乳類動物化石。(互聯網)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家團隊早年於內蒙古,起出一具動物化石。經過長達6年的研究證實,該化石來自「微小柱齒獸」,且為迄今最早具有完整舌骨的原始哺乳動物化石。有關研究成果將對研究早期哺乳動物演化有重要參考價值。

這具化石保存完整,身長約14.7厘米,重約5克。該化石於2013年在赤峰市寧城縣五化村內發掘出來,相信距今已有1.64億年歷史。經過多年來研究,內地學者周長付表示,剛出土時大家也沒有意識到其重要性,直至有人發現化石中有舌骨類物體,作比對下證實來自哺乳類動物。

微小柱齒獸的化石非常特別,骨節間有活動關節,結構呈鞍狀。它更有別於原始的犬齒獸和現生爬行動物的簡單棒狀結構。專家指,這種鞍狀結構解決了生物吞嚥上的問題。

更多中國新聞
章詒和赴書展返京遭海關扣查
第30屆香港書展舉行之際,赴港參加書展簽名售書的內地知名作家章詒和昨透露,她返回北京時一箱書被內地海關沒收,就連她在台灣出版的成名作《往事並... 詳情
新疆白皮書強調伊斯蘭教中國化
【明報專訊】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表《新疆的若干歷史問題》白皮書,指出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是人類正義、文明對邪惡、野蠻的鬥爭,強調必須用社... 詳情
華為:料今年出貨2.7億部手機
【明報專訊】華為首席執行官任正非近日透露,在麒麟晶片已經完整解決方案前提下,華為去年仍採購5000萬顆高通晶片。今年,公司授權消費者業務可採... 詳情
法版華為主角籲勿把反腐當經濟工具
法國能源巨頭阿爾斯通(Alstom)前高管皮耶魯齊(Frederic Pierucci)昨現身深圳書展,分享他的新書《美國陷阱》。該書因出現... 詳情
「取行李沒人幫」 劉欣網帖惹議
【明報專訊】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英語新聞節目主持人劉欣(圖)17日在其微博發文,稱自己下飛機時「用力取下行李箱」,但身邊「沒有一個伸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