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搗微信招嫖騙案 2000男上當
修改定位佯稱到樓下 要求先付費

[2019.07.23] 發表
內地警方近期破獲一宗跨地特大微信招嫖詐騙案,累計拘捕472名疑犯。(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發生在浙江的詐騙案牽出一宗跨廣東、海南、湖北、重慶等多地的特大微信招嫖詐騙案。涉案疑犯利用手機軟件修改微信定位佈下「桃色陷阱」,使逾2000名男性受騙上當。在公安部刑偵局的統一部署下,浙江省刑偵總隊、海南省刑偵總隊聯合溫州、儋州警方近期集中收網,累計抓獲472名疑犯,凍結銀行卡1304張。目前有50多名疑犯被移送檢方審查起訴。這些被抓獲的疑犯以「90後」及「00後」為主,其中不乏就讀法律專業的大學生,更有中小學生涉案。

一人助改定位 每次收款最高200元

澎湃新聞網報道,參與詐騙的海南某大學法學專業學生王磊(化名)供述,他先在網絡上以每個30至70元(人民幣,下同)不等價格購買一批未經實名註冊的微信號,將頭像換成穿著暴露的美女。一旦有受害者搭訕,便回覆色情服務內容給對方。若對方上鉤便佯稱已安排提供性服務者前往,甚至撥打電話稱人員已到樓下,要求對方先行支付服務費,「如果有人相信並付款,我的詐騙就成功了。」在一次轉帳得手後,他還會以各種理由要求受害人再次轉帳。

由於未實名註冊的微信無法完成收款,王磊會許以好處費給收款二維碼提供方。提供者鄧林(化名)供述,詐騙得手的贓款都會先轉入其微信帳戶 ,待留下10%的手續費後再由其向詐騙團伙轉走餘款。作為案中最為緊要環節的關鍵人物,今年1月8日在東莞一社區被捕的來××,依靠自行摸索的微信修改定位技術,專門幫助客戶做虛假微信定位生意。每次定位修改後,無論詐騙成功與否都會向詐騙團伙收取40至200元不等費用。

供二維碼代收款 「00後」涉案

警方結合已出現過的多宗同類案件,串並調查發現團伙還涉及「賣號、上號、洗錢」等多個環節作案,上百名涉案人員大多為海南儋州市人,涉案金額達500多萬元。永嘉縣公安局侵財犯罪偵查大隊民警包旭稱,像王磊這樣的年輕人在此案中佔了大多數,甚至還有12、13歲的未成年人因出借二維碼也涉案;通過這宗特大案件可以看到,目前電訊網絡詐騙犯罪呈現年輕化的趨勢。

今年7月,永嘉縣法院已陸續對這次特大微信招嫖詐騙案件中部分疑犯作判決。17歲的賴××,被判詐騙罪成,但法院念其未成年,且歸案後如實供述罪行,又自願認罪認罰,決定予以減輕處罰,最終判處其有期徒刑一年八個月,並處罰金2萬元。

更多中國新聞
江西285「驢友」 遇山洪被困 4人亡
【明報專訊】285名前往江西省宜春市靖安縣高湖鎮西頭村旅行的「驢友」(戶外運動愛好者),在21日下午突遭暴雨引發的山洪被困山中。當地政府組織... 詳情
【明報專訊】南京一名14歲少年21日報警,指其父要在他房間安裝閉路電視,侵犯了他的私隱權。警方接報到場了解情況,少年父親稱,由於兒子沉迷遊戲... 詳情
湖南永州沉迷賭博的女護士方琦(化名),涉嫌於2018年1月29日晚在湖南永州零陵區太谷酒店內,持刀猛刺閨密王芳(化名),從酒店10樓追殺到2... 詳情
柬埔寨西哈努克省警察局通報稱,21日晚8時30分,由警察和憲兵組成的聯合執法隊伍,突襲位於西哈努克市4號分區的村屋,救出兩名被綁架的中國人,... 詳情
麥當勞斥安檢阻礙進貨
【明報專訊】位於北京豐台區與東城區交界處的客運站北京南站,周日(21日)有網民爆料,指麥當勞於店內張貼通知,怒斥站內的安檢不讓該店進貨,引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