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難屬痛苦30年 王丹:翻案仍須向李鵬究責

[2019.07.24] 發表

【明報專訊】國務院前總理李鵬病逝,「天安門母親」發言人批評,李鵬用野蠻手段鎮壓和平請願運動,令受害者家屬過去30年承受喪親之痛,對於國家定性六四事件為反革命暴亂,發言人表示憤慨。多名六四事件相關人士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李鵬雖亡,也無法安慰六四死難者家人,當六四翻案時,要繼續追究他的責任。

重提「反革命暴亂」 尤維潔質疑六四定性反覆

「天安門母親」組織發言人尤維潔說,她是在央視新聞聯播中得知李鵬過世消息,稱「僅就個人而言,不覺得李鵬過世有何可以評論的地方。但就天安門母親的團體而言,我很難過」。她解釋,李鵬在安享晚年時,過茖鉈]滿堂的日子,但同時其他天安門事件受害者的家屬卻在過去30年中,一直在承受痛失親人的痛苦。「30年了,沒有任何結果,很多父親母親失去的兒女其實都是愛國的,他用野蠻的手段去鎮壓了這場和平請願的運動。」

尤維潔又說,在昨晚新聞聯播中,評價李鵬時稱他在1989年果斷地制止了一場反革命暴亂。「30年了,還在以革命者反革命者來為對國情發表看法的人定性。」她說,政府在六四定性上,最早說的是反革命暴亂,後來改稱為政治風波,現在重提了反革命暴亂;定性的反覆和隨意,顯示國家仍然在此事件上搖擺不定,「這是我不能認同的。我質疑,也表示憤慨」。

吾爾開希:無法讓難屬感安慰

於八九學運期間,曾與時任總理李鵬在人民大會堂會面的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昨於網上發帖文表示「相信老天是有眼的!」,指李鵬「死有餘辜」,又稱李鵬的死也無法讓六四死難者家人感受任何安慰。

另一學運領袖王丹也在網上帖文說,李鵬是六四屠殺的執行者和劊子手,「不管他是活蚆椄O死了,都已經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並指未來對六四事件翻案,對李鵬責任的追究「不會因為他的死亡而放棄」。

「天安門廣場四君子」之一周舵表示,李鵬對天安門事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認為其違背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處理事件的意願,上報有關事件的相關材料蒙蔽鄧小平,使之做出最終清場決定,從而製造慘案。對於李鵬病逝消息,他說「那真是死有餘辜,只是他命太好了,沒有等到人民的審判」。

更多要聞
雙親墳墓被  何君堯促各方「停喇」  塗鴉碑斷骨灰散  警列刑
【明報專訊】元朗周日晚(21日)發生懷疑黑社會暴力襲擊市民事件,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當日與懷疑施襲者談笑握手,之後形容事件是「元朗居民保家衛族」...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父母墳墓昨被破壞及塗鴉,骨灰散落一地。律師黃國桐表示,涉案者已犯下刑事疰a罪,他強調骨灰在法律層面的價值很大,舉... 詳情
上節目拍^離場  門外遭扔鞋斥「黑社會」
【明報專訊】元朗周日晚(21日)發生白衣人暴力襲擊市民事件,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事後形容事件是「元朗居民保家衛族」,引起爭議。何君堯昨早出... 詳情
被問曾否籲鄉事行動  中聯辦部長未回應
【明報專訊】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長李薊貽昨出席活動致辭,稱愛國愛港愛鄉是鄉事傳統,亦是香港需要樹立的正氣,重申一國兩制最適合香港發展,而香港從來... 詳情
居民申周六「光復元朗」遊行  鄉事派要求拒批
【明報專訊】元朗周日發生暴打市民事件後,有元朗居民發起周六「光復元朗」遊行,昨向警方提交不反對通知書申請。本報記者見到昨午有鄉事中人進入元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