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受訪者避談八九 讚水電貢獻 評論員:民間黨內評價明顯有異

[2019.07.24] 發表

【明報專訊】官方為李鵬去世定調頗高,亦認為其平定六四有功。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據北京政治圈內消息稱,當局正在籌備李鵬治喪委員會,將高規格處理李鵬身後事,全國將下半旗致哀。另一邊廂,民間受訪者依然避談有關六四內容,多人在本報記者提及官方評價李鵬在八九時的表現時,均改變主意不再受訪,只有兩人肯「避重就輕」回應,但拒絕拍攝。

京政圈料高規格後事

北京市民胡先生說,自己是從微信群中知道李鵬去世的消息,他認為,李鵬在位期間為中國水電行業的發展所作貢獻不可磨滅。尤以三峽大壩建設,使國人擺脫電力缺乏的窘境受益至今。

60歲遊客闞先生表示,對李鵬不很了解,「我只知道他做過國務院總理。僅此而已」。闞先生稱不清楚李鵬在任時做過哪些工作,「他做的應該是總理職務上應該做的吧」,至於1989年的事則不肯回應,匆匆離去。

據香港電台引述,內地時事評論員吳強認為,官方對李鵬的評價,屬高規格的肯定,相信與李鵬是出身紅二代及鎮壓天安門事件時所起的作用有關。吳強指出,李鵬去世消息傳出後,網上和民間都有慶祝,反映民間對李鵬表現與黨內評價有明顯落差。李鵬的兒子、現任交通運輸部長李小鵬,在2017年十九大成為中央委員,吳強認為,李鵬的去世不會影響李小鵬的仕途與家族利益。

美聯社稱,李鵬雖然是一個謹小慎微、缺乏創新的人物,但也是一個敏銳的「政治拳擊手」,2003年退休前,立足權力頂峰有20年,並留下經濟持續增長的遺產,以及威權政治控制。

更多要聞
雙親墳墓被  何君堯促各方「停喇」  塗鴉碑斷骨灰散  警列刑
【明報專訊】元朗周日晚(21日)發生懷疑黑社會暴力襲擊市民事件,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當日與懷疑施襲者談笑握手,之後形容事件是「元朗居民保家衛族」...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父母墳墓昨被破壞及塗鴉,骨灰散落一地。律師黃國桐表示,涉案者已犯下刑事疰a罪,他強調骨灰在法律層面的價值很大,舉... 詳情
上節目拍^離場  門外遭扔鞋斥「黑社會」
【明報專訊】元朗周日晚(21日)發生白衣人暴力襲擊市民事件,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事後形容事件是「元朗居民保家衛族」,引起爭議。何君堯昨早出... 詳情
被問曾否籲鄉事行動  中聯辦部長未回應
【明報專訊】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長李薊貽昨出席活動致辭,稱愛國愛港愛鄉是鄉事傳統,亦是香港需要樹立的正氣,重申一國兩制最適合香港發展,而香港從來... 詳情
居民申周六「光復元朗」遊行  鄉事派要求拒批
【明報專訊】元朗周日發生暴打市民事件後,有元朗居民發起周六「光復元朗」遊行,昨向警方提交不反對通知書申請。本報記者見到昨午有鄉事中人進入元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