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長表明聯邦大選前
不會就華為及5G作出決定

[2019.07.31] 發表
公安部長葛代爾5月16日在國會山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公安部長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周二表明,聯邦政府將在今年秋季聯邦大選之後,才決定是否讓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公司為加國下一代5G無線網絡供應設備,原因是加國需要美國提供更多資料,以了解該家中國國企所構成潛在安全威脅的性質。

葛代爾剛自倫敦回國,他到當地出席加國跟美國、英國、澳洲和新西蘭「五眼聯盟」(Five Eyes)盟友舉行的重要會議。會議開始時,五眼聯盟各成員國就是否讓華為提供5G系統設備而意見分歧,其中美國和澳洲已禁止華為,理由是擔心它是中國軍事情報機構,但該公司已否認這一指控。

葛代爾則向加新社表示,其美國和澳洲的同儕向他追問有關問題,加拿大已表明會繼續積極和持續審查哪家公司最適合為加國5G新技術提供設備,「我認為這個過程需要較長的時間。……我認為現階段,從現在到簽發令之間仍有大量時間,故此在聯邦大選前不大可能作出決定」。

葛代爾指,加拿大和英國一樣,正在「尋求澄清」美國在華為技術中所看到安全威脅的具體性質。

他暗示,美國的擔憂可能與美中之間持續的貿易戰有關,「不時會有高級美國官員評論這可能會在貿易談判中得到解決。故此,我再次向美國提出要求,我們需要明確美國的立場」,而在加拿大對美國立場有更清晰的認識之前,「我們已經得出結論,就華為作出具體決定是錯誤的」。

加國的最終決定與加中更廣泛的政治爭端息息相關。加國皇家騎警決定按美國引渡令,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事件令到加中關係惡化,中方隨後囚禁兩名加國人。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重申其觀點,那就是應禁止華為參與加國5G新網絡,但他稱,若聯邦自由黨不贊成,他們應當現在就作出決定,並準備在聯邦大選期間為此解畫。

更多加國新聞
外交委會研查施壓遭否決
【明報專訊】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周二就前外交官員稱遭噤聲一事召開臨時會議,反對黨國會議員要求就事件展開調查,但遭人數佔多的自由黨國會議員否決... 詳情
支持英脫歐立場遭自由黨狠批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二表示,儘管他認為已準備好處理英國脫歐可能出現的所有狀況,但目前並非是達成加英... 詳情
海外買家稅實施細則未明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於2017年4月開始落實海外買家稅,但實施細則欠缺明朗﹐造成買家困惑。多倫多律師劉焱昨天稱﹐她代理的一位客戶﹐被徵32萬...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一個國際動物權益組織發表的報告指出,安省兩個動物園藐視全球指引,為遊客提供與野生動物近距離親密接觸的機會,任由動物和遊客處於... 詳情
柏文偷郵件盜身分申信用卡
【明報專訊】一名歹徒在柏文偷取郵件,再盜用受害人身分,申領信用卡和附屬卡,騙取金錢和財物。 荷頓區警方,涉案的黑人歹徒於2018年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