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華為助非洲國家訓練國安人員
本作應對安全威脅 卻遭用於監控及拘捕反對派

[2019.08.16] 發表
烏干達首都坎帕拉馬路可見閉路電視,《華爾街日報》稱該國在華為協助下大舉發展監控系統。(路透社)
轉投政壇的烏干達歌手卡古蘭伊(右)亦成為政府監控的目標。(法新社)

《華爾街日報》周三發表長篇偵查報道,指中國電訊設備巨擘華為涉嫌協助非洲政府監控反對派,除了出售數碼監控和審查工具外,在烏干達及贊比亞,華為還直接參與當地國安部門的監控計劃,協助以截取加密通訊等方式監控政敵。不過報道稱,未有證據顯示北京在非洲從事間諜活動,亦未發現華為總公司高層指示或同意非洲上述做法。華為強調公司從未參與黑客活動,斥指控無根據。

報道引述密件網安官員訪問

華為自1998年首次踏足肯尼亞以來,迄今已在40個非洲國家建造電訊網絡,並已雄霸互聯網,《華爾街日報》稱,華為業務已擴充至數碼監控。該報翻查非洲國家警方機密文件及國會委員會文件,以及訪問10多名跟華為合作的非洲國安高官、相信遭監控的反對派、網絡保安官員。

報道指儘管錄影監控、網絡監察和手機大數據蒐集等已是國家安全系統的家常便飯,但華為提供的系統不止於此,據非洲安全高官所指,華為技術人員成為安全部隊的一部分,並參與運作,負責培訓安全部隊和科技監控單位。

助烏干達建5000人臉識別鏡頭

報道稱,華為在烏干達首都協助建立了11個監察中心打擊罪案,其中一幢造價3000萬美元的大樓將11月揭幕,將連接到華為在該國協助設立的逾5000個配備人臉識別技術的攝錄鏡頭。華為在烏干達警察總部也有一間貼上華為標誌的房間。官員稱,華為指導官員使用間諜軟件,以應對安全威脅和政敵。

烏干達情報監控計劃早在大約2012年展開,總統穆塞韋尼(Yoweri Museveni)視互聯網為政治威脅,尤其擔心社交網絡的動員能力,故下令情報部門尋找監控工具,初年曾求助西方科企,但後來轉向華為。

贊比亞官員稱獲協助拘反對派博客

至於贊比亞,報道引述該國安全高官稱,在造價7500萬美元的全新數據中心中,華為員工會跟科技罪案打擊小隊的成員合作監察和截取數碼通訊,目標包括罪案疑犯、反對派、社運人士和記者。他們更指華為兩名專家曾協助政府入侵一批反對派博客的電話和fb專頁,並鎖定位置協助當局拘捕他們。

美國博伊西州立大學數碼監控研究專家費德斯坦(Steven Feldstein)稱,他研究發現華為也有出售先進的錄影和臉部識別系統到逾20個國家。他認為,根據《華爾街》調查,華為似乎不是為了圖利,而是在推動某種監控計劃。

專家:華圖招攬非自由主義盟友

美國風險管理公司RWR Advisory Group管理人員達文波特(Andrew Davenport)認為,中國的長遠願景是招攬外國擁護中方在數碼層面的管治規範以及非自由主義政治價值觀,非洲是其中一環。

報道引述多名非洲安全高官稱,中國政府官員在促進華為的非洲交易上發揮關鍵角色,例如參與會面和陪同非洲情報官員參觀華為在深圳的總部。

報道提到現駐尼日利亞拉各斯總領事儲茂明,指他前年5月出任駐烏干達使館政務參贊期間,曾跟華為駐非洲高管陪同烏干達派出的警官在北京接受訓練,其間在中介過程有關鍵角色,如陪同出席中國公安總部舉行的連串會面,見識中方監控能力。

華為發言人稱,該公司「從未參與『黑客』活動」,「完全拒絕那些針對我們商業運作的無根據和不準確指控,我們的內部調查清楚顯示,華為及其僱員從未參與任何(報道)指控的活動。我們沒有相關合約或能力這樣做」。

中國外交部:各國警政合作屬慣常

中國外交部書面回應表示,各國在警政上合作是慣常做法,稱非洲國家致力建立「安全城市」是為了改善人民生活和營商環境,質疑將之跟「監控」相提並論或有「隱秘動機」。(華爾街日報)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短期仍有望達成貿易協議
G20大阪峰會後,中美經貿曾一度有回到按部就班磋商軌道之勢,然而雙方團隊在上海重新接觸後,波折再生,似乎又將進入一個「多事之秋」。就在外界認... 詳情
習思想要「入腦」 當局推思政課改革
【明報專訊】內地繼續加強意識形態和愛國主義教育。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思想政治理論課程改革的文件,指出「全黨全社會關心支持... 詳情
《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提出大中小學各階段的思政課課程重點目標是,最終培養堅定擁護黨的領導、致力於建設社會主義... 詳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3月在北京召集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代表座談,指出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共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詳情
京女名車堵醫院通道  特權車牌惹議
【明報專訊】內地社交平台微博周三晚瘋傳一段「女子開勞斯萊斯堵婦產醫院門口」的短片。短片中,一輛車牌號為「京A8」開頭的白色勞斯萊斯佔用北京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