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貨櫃40個空箱 中歐班列靠補貼運輸

[2019.08.17] 發表
國鐵集團承認中歐班列確有運空貨櫃的情況。

中國多個省市自2011年開始開通按固定車次、線路往來中國與歐州,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中歐班列」,至2018年開行數量已經達到6300列。

有內地傳媒引述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國鐵集團)人士披露,自2017年開始,去程班列出現大規模的運空貨櫃、為增開而增開。至2018,年許多地方政府開往歐洲和中亞的班列更大部分是空貨櫃,「甚至出現過一列班列41個箱子,只有1個集裝箱(貨櫃)有貨物,40個都是空貨櫃子。」

國鐵集團日前透過商務報發布消息,承認情況屬實,但強調有關的現象已經過去,情況已有改善。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中歐班列自2011年開行以來,開行數量逐年增加,地方政府每年有大量財政補貼。但地方政府為追逐政治紅利,原本內陸城市為促進貿易和提升物流應運而生的班列,逐漸演變成依靠補貼搶奪貨源、通過運空貨櫃提升數量,成為地方政府間的博弈。

報道指,地方班列公司為爭奪第一,2017及2018年都出現比較大規模的向歐洲運空貨櫃現像。中國鐵路烏魯木齊鐵路局集團有限公司人士亦透露,2018年上半年,通過該公司阿拉山口和霍爾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歐班列中,大約有兩成的貨櫃是空空如也。為遏制情況,國鐵集團前身中國鐵路總公司已於2018年8月28日發布通知要求,中歐班列去程(含中亞方向)只接受重箱(已裝貨物的貨櫃)運輸。在高壓審查下,去程運空貨櫃的問題逐漸減少。

對於中歐班列運空貨櫃的原因,國鐵集團解釋是各地尤其重慶、四川成都、河南鄭州等推出班列服務較早的城市,為提升開行規模、提高樞紐地位而急於攬貨,但當地貨運量並不能支撐每日開行的密度。雖然有關的安排為當地客戶帶來便利,保證貨物隨時發運,但在培育期之初,確實曾導致重箱不足空貨櫃補的問題。

其次是中歐貿易不均衡,導致大量空貨櫃滯留歐洲,不時需要將空貨櫃運回國內。而在中歐班列新線路開行測試期間,相關方面為降低試運風險,亦有意要運空貨櫃。至於第三就是部分國家、地區缺少空貨櫃,中歐班列向該些地區運輸空貨櫃,填補市場需求。

例如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原本貿易量不多,沒有太多空貨櫃。2018年上半年,中歐班列業務開拓俄羅斯木材市場後,部分國內城市要向該地區輸送空貨櫃。但此類市場需求並不持久,隨茬﹞擘甯w、俄羅斯及蒙古國空貨櫃逐步被運送到西伯利亞地區,目前從中國大範圍輸送空貨櫃已無必要。

國鐵集團更表明,自2018年開始,國鐵集團對去程中歐班列採取限制空貨櫃數量措施,規定每列班列所載空貨櫃最多不超過總運輸量的10%。

更多中國新聞
網絡掌相消災祈福詐騙 重慶警拘逾210神棍
【明報專訊】遇上厄運時,人們難免會求神問卜,消災解困。重慶市兩江新區警方近日成功摧毀一個以「算命大師」為幌子,通過看掌相、測八字、銷售「消災... 詳情
訛稱聯國總部遷西安 皮包公司騙財拘27人
【明報專訊】8月12日,西安一家聲稱「承包」「聯合國總部將搬遷至西安」項目的皮包公司,涉嫌偽造公文及詐騙被西安警方搗破,抓獲38人,其中27... 詳情
控王源吉摹仿商標 王老吉敗訴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涼茶品牌「王老吉」的生產商廣藥集團,認為江蘇無錫的鐵鍋老字號「王源吉」摹仿其商標字樣,易誤導公眾,去年五月申請,要求不准...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網絡商周四(15日)發布《二季度移動互聯網行業數據研究報告》顯示,截止到今年6月,內地網民人數增加至11.34億,平均每人在... 詳情
誤信「水蛭吸血療法」治暗瘡 杭州男面部流血縫10針
【明報專訊】杭州一名19歲男子誤信網上「水蛭吸血療法」除暗瘡,網購10條水蛭放臉上,因水蛭體內含抗凝血物質,致面部傷口流血不止,險些珖e,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