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爾開期票派福利搶大選票 分娩假EI獲15% 稅務抵免
收5萬元EI父母將可省4000元

[2019.08.21] 發表
稅務抵免措施未知能否取悅選民﹐但肯定的是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右一)個人便率先吸引到身邊的華裔嬰孩。(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尚有2個月就聯邦大選﹐三大政黨已陸續推出政綱。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昨(20日)在多倫多出招,宣布如他當選總理﹐父母在分娩假期間收到的就業保險金(Employment Insurance)﹐可獲15%稅務抵免(tax credit)。假設父母得到的就業保險金是5萬元﹐在稅務抵免下﹐就可節省4,000元。

熙爾昨表示﹐為人父母﹐要照顧剛出生的嬰兒﹐已十分忙亂。他們應珍惜與子女相處的時間﹐建立穩固的關係﹐不應再為金錢而煩惱。

他說﹕「父母在放分娩假時﹐已放棄了45%的入息﹐犧牲已夠多﹐政府無理由再在這段時間向他們收稅﹐故保守黨若能上場﹐便會向這些父田提供15%的稅務抵免。此舉可令撫養子女變得更容易負擔。」

熙爾又承諾﹐一旦當選總理﹐便會立即推行有關措施。

不過﹐這15%的稅務抵免是不可退回(non-refundable)的。換言之﹐如抵免的數目超過需要支付的稅額﹐政府是不會退回差額。

分析指對低收入家庭幫助微

此外﹐亦有分析﹐不可退回的稅務抵免對低收入的家庭來說﹐幫助不大。因這些家庭本身要支付的聯邦入息稅本已不多﹐甚或完全不必付稅﹔況且﹐未必每個父母都有資格領取就業保險金。要領取就業保險的父母﹐至少要累積600個受保的工作小時。自僱人士則要賺取一定收入才能在分娩期間領取就業保險金。

聯邦國會預算官(PBO)估計﹐是項稅務抵免將令聯邦政府庫房在第1年少收6.7億元。由於保守黨將容許未用的稅務抵免留至下1年使用﹐故估計第1年過後的幾年內﹐政府的收入將減少2.61億元。

熙爾於去年便以私人法案方式﹐在國會提出相關建議﹐但被執政自由黨否決。

熙爾說﹕「到了最後﹐杜魯多只會覺得自己比任何人更得花錢﹐結果聯邦自由黨無可避免的要加稅。」

他又批評杜魯多徵收碳稅﹐令加拿大人的生活成本不斷提高﹐反而對一些真正的議題房屋、就業保險公等問題則拋諸腦後。

剛為人母的華裔母親史丹丹對熙爾昨提出的有關方案﹐表示高興。她表示﹐剛為人父母﹐什麼都要花費。對他們來說﹐上述方案雖只能為她一家幾口每星期省下數十元﹐一個月則便有差不多200元﹐數目看似不多﹐但也算是不錯。

更多要聞一
免稅儲蓄帳戶廣受歡迎 財富滾雪球優點未盡用
【明報專訊】自從聯邦政府在10年前推出TFSA(免稅儲蓄帳戶)帳戶以來,雖然已被證明是加拿大的儲蓄超級英雄,但他們真正潛力都還沒有被加拿大國... 詳情
殺前女友劉冠華兼碎屍 蔣春棋假釋年限明決定
【明報專訊】殺害前女友劉冠華並碎屍的蔣春棋﹐7月中旬已第2次被陪審團確定二級謀殺罪名成立。法官20日聽取控、辯雙方對蔣可申請假釋年限的建議﹐... 詳情
怡陶碧谷3街道命名 市府籲民眾網上投票
【明報專訊】多市怡陶碧谷又有3條街道需要命名。多倫多已故前市長福特(Rob Ford)的名字也在10個名字的候選名單上。 市府19日下...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的一個Airbnb房東之一,上周被這家散租平台關閉了帳戶,原因是這家公司被媒體揭露涉嫌造假,以不同的名字列出相同的待租... 詳情
孕婦飲含氟較高自來水 研究指誕嬰智力將較低
【明報專訊】有最新研究表明,孕婦在懷孕期間如果所使用的自來水中所含的氟化物水平較高的話,所生下的孩子智力測試得分,會低於孕期接觸氟化物較少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