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罷課兩周 百中學有學生籌備 9月2日起 9.13未回應五大訴求或升級

[2019.08.23] 發表
10間大學的學生會代表,包括理大(左起)、樹仁、教大、浸大、科大、港大、中大、城大、琱j及嶺大,昨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由9月2日起,發起為期兩周「罷課不罷學」行動,若政府於9月13日晚上8時前未回應五大訴求,會考慮將行動升級。(鍾林枝攝)
逾百中學有學生正籌備罷課,另邊廂,昨日一班中學生舉辦「中學生反修例研討集會」,至昨晚7時21分,學生為上月元朗襲擊默站一分鐘,然後揮動手機燈,並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唱歌後,有學生激動地不斷大叫口號,包括「黑警還眼」、「9月2罷課」等。(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10間大學的學生會昨宣布9月2日起罷課兩周,要求政府9月13日晚上8時前回應五大訴求,否則考慮行動升級。科大、城大及樹仁表示不會處罰罷課學生,港大則稱學生應留意罷課對學習進度或造成影響,會密切審視狀G。教育局日前再強調堅決反對罷課,有份發起罷課的香港眾志昨表示,已有逾100間中學的學生分別籌組關注組,9月2日參與集會或在校內罷課。香港培正中學、英華書院、聖保羅書院等傳統名校,分別有學生正籌備罷課。

科大、城大、樹仁稱不罰 港大:密切審視 應留意學習進度

8間資助大學與琤秅j學、樹仁大學學生會昨宣布,9月2日下午3時半會於中大百萬大道舉行罷課集會,發起9月2至13日「罷課不罷學」行動。港大學生會署理會長黃程鋒稱,各學生會各自籌備「罷課不罷學」行動,將分別在校內舉辦講堂,或做社區工作等。黃程鋒說,相信兩星期有足夠時間讓政府回應五大訴求,若13日晚8時未獲回應,大專學界考慮將行動升級,不排除無限期延長罷課,或發起「三罷」等。

9.2百萬大道集會 9.13遮打公民講堂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構建對話平台,黃程鋒表示,五大訴求為「原則性訴求」,現沒退讓及妥協空間,大專學界看不到參與對話平台的理由。黃又稱,暫定9月13日在遮打花園舉辦公民講堂,學界會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史維籲青年勿以「自牷v表達意見

本報向10間大學校方查詢學生罷課安排,除浸大沒回覆,其餘均稱會如常教學,亦沒指明會處分罷課學生(見表)。

另外,科大昨舉行校長論壇,逾450名師生、校友出席。科大校長史維稱,希望年輕人用有效(effective)方式,而不是以自我珝(self-destructive)的方式表達意見。

教育局周二(20日)罕有地向全港學校發處理罷課指引,重申堅決反對師生罷課,強調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稱學生不應為表達意見而罷課。有份發起罷課的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稱,已有逾100間中學的學生成立關注組,參與「配對連結平台」策劃罷課,認為教育局的宣示或校內處分不會嚇怕同學。他稱中學生各自籌組罷課,可在學校舉行活動,亦可於9月2日參與眾志舉辦的集會,今日會正式提交不反對通知書申請及公布詳情。

眾志:教局宣示、校內處分嚇不怕學生

有中學生於校內成立關注組就罷課表態,據facebook及Instagram資料,部分來自協恩中學、拔萃女書院、九龍華仁書院、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香港華仁書院等傳統名校的學生,當中有人以問卷收集同學對罷課意見。

香港培正中學升中六的范同學,有份組成校內的罷課關注組。她稱早前以網上問卷收集約90名同學意見,八成回覆稱會罷課,她說暫定9月2日罷課,亦有可能「一周一罷」,下周初會約見校方。對於教育局表明反對罷課,她稱固然感到壓力,說香港身在白色恐怖之中,但無阻學生表態,「當極權已成為事實,我們是否就此屈服?」她說今次運動已顯示港人不會屈服,「港人無得退,學生作為未來棟樑更加要做」。

英華逾百學生稱響應9.3罷課

10多名英華書院學生組成反修例運動關注組,升中五的關注組代表王同學稱,傾向9月3日校內罷課,暫有100多名同學稱響應,會與校方交涉及尊重學校。他說與一眾同學關心反修例事件,對警察「濫暴」感痛心。他稱深明罷課不能撼動政權,但希望以此喚起更多同學關注事件。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事隔逾月終有新進展。兩名男子各被控一項參與暴動罪,今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上月28日上環爆發警民衝... 詳情
元朗站遭拆垃圾桶廁板滿污漬  清潔工「個個叫救命」
【明報專訊】有市民前晚到車站抗議7.21元朗白衣人襲擊案,深夜演變為警民對峙,示威者拆除車站設施作路障。昨日元朗站服務正常,但站內多處損牷A... 詳情
【明報專訊】有市民前晚到元朗西鐵站靜坐,抗議7.21白衣人襲擊市民,演變為警民對峙。警方指出,有示威者在站外堵塞馬路,有人嘗試向地面投擲大型... 詳情
稱公安扣查展遊行照  團體質疑智能燈柱監控  資科辦:只蒐數據  無人臉識別功能
【明報專訊】警方就明日的觀塘遊行批出不反對通知書。遊行除五大訴求外,亦關注已於觀塘安裝的智慧燈柱。有燈柱關注組成員在內地被公安扣查期間,獲展... 詳情
監警會張華峰:速龍無編號 執法無憂 言論捱批 澄清無說過「執法毋須守法」
【明報專訊】過去兩個多月反修例示威中,俗稱速龍小隊的警方特別戰術小隊制服多次無展示警員編號,監警會曾稱會跟進,惟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昨日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