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公安扣查展遊行照 團體質疑智能燈柱監控 資科辦:只蒐數據 無人臉識別功能

[2019.08.23] 發表
警方昨就周六的觀塘遊行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代申請人劉鬖J(圖)不認為警方開始放寬申請,稱是次遊行是大幅修改路線,「向強權低頭」才獲批。(鍾妍攝)

【明報專訊】警方就明日的觀塘遊行批出不反對通知書。遊行除五大訴求外,亦關注已於觀塘安裝的智慧燈柱。有燈柱關注組成員在內地被公安扣查期間,獲展示一張閉路電視畫面,疑於遊行前後拍攝,令人憂慮燈柱成監控工具。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指出,燈柱只用作收集城市數據,無人臉識別功能。

觀塘遊行獲批 申請人:因路線大改

遊行不反對通知書申請人劉鬖J指出,遊行將於明日下午1時半在駿業街遊樂場起步,走往九龍灣零碳天地。他認為遊行獲批,是因就遊行路線做出極大讓步,「向強權低頭」才獲准遊行,亦與政府近日「吹和風」有關。

身兼德福花園業主委員會主席的區議員潘任惠珍說,遊行終點改至零碳天地,而終點沿路直出就是牛頭角警署,即使和平遊行市民欲到九龍灣站坐港鐵離開,亦會途經警署。她說,已與德福花園商場及住宅的管理處和保安開會,保證德福花園會有通道讓遊行者散去,亦已向警方表示會自行處理屋苑內事務,若非有人報警,盼警方勿進屋苑。惟她說,德福花園地契上大部分範圍都是公共空間,無法阻止警方進入。

德福業委會:若無報警盼警勿進

觀塘遊行除繼續爭取五大訴求外,亦關注觀塘的智慧燈柱,遊行終點外的常悅道已有20支智慧燈柱。「監控燈柱關注組」成員史先生(化名)昨在民間記者會稱,上周其中一名40多歲男成員,在福田口岸被扣留約20小時,其間公安拿出一張有其清晰容貌的大頭照,詢問相中是否他本人。史先生轉述該成員形容,照片由約2米高位置拍攝,無法辨認場景,但成員認為是他參與遊行前後所拍攝。

除了上述個案,史先生稱,近日有參與遊行的港人在內地被搜身,跟閉路電視系統有關,質疑為何內地公安取得相關畫面。他說智能燈柱的相機型號跟新疆再教育營相同,恐成監控市民工具,促政府拆除及停止安裝智能燈柱。

資科辦昨發稿稱留意到觀塘遊行,其中一個關注點是智慧燈柱的應用,發言人重申,智慧燈柱沒人臉識別功能,亦不能偵測或讀取身分證資料,只用作收集城市數據,如交通、氣象、空氣質素等,並配合5G的來臨。上月政府曾辦簡介會稱,相片會在降低解像度後傳至「資料一線通」,並隨即刪除;部分如以攝影機監察非法傾倒建築廢物黑點、藍牙交通探測器等功能暫時不會啟用。

消息:設燈柱諮詢會審視技術

政府消息人士說,相信示威者和平理性,燈柱可安然度過,並稱資科辦已於昨日出稿回應公眾關注,亦成立智能燈柱諮詢委員會,會有學者及專家作第三方審視燈柱上的技術。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監警會張華峰:速龍無編號 執法無憂 言論捱批 澄清無說過「執法毋須守法」
【明報專訊】過去兩個多月反修例示威中,俗稱速龍小隊的警方特別戰術小隊制服多次無展示警員編號,監警會曾稱會跟進,惟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昨日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的焦點之一是7.21元朗襲擊警方涉不當行為,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質疑,由監警會成立專案組主動審視包括7.21反修例相... 詳情
「香港之路」發起人:信港人化不可能為可能
【明報專訊】1989年8月23日,波羅的海三國約200萬人民手牽手,跨國組成675公里長的「波羅的海之路」,成為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獨... 詳情
將軍澳斬人導遊控傷人 控方:或轉介更高法院
【明報專訊】將軍澳連儂牆日前的斬人案,任職導遊的50歲男子涉用刀斬傷兩女一男,包括一名《信報》副刊女記者,昨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被控以3項傷... 詳情
「父母心」勸導包圍者爆紅  稱溝通最重要互動  警界顏聯武:官民溝通不完美可接受
【明報專訊】本月初市民包圍馬鞍山警署期間,一把有如電台深夜節目主持的磁性聲音在警署傳出,以苦口婆心的語調勸退在場者,「你就係願意為髐絞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