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做主控又做法官」 陳文敏:監警報告或遭覆核

[2019.08.23]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的焦點之一是7.21元朗襲擊警方涉不當行為,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質疑,由監警會成立專案組主動審視包括7.21反修例相關大型公眾活動,會出現角色衝突。接近監警會消息人士透露,要調查7.21事件有困難,監警會只能處理警方調配問題,事件背後更深層的問題如外界懷疑的警黑勾結,監警會難以處理,或會探討與其他執法機構就調查分工的可能。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昨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監警會屬法定機構,權力受法例規範,一向是由警方調查投訴個案,監警會再負責覆核及監察警務處長對須匯報投訴的處理和調查,監警會不可繞過警務處長調查,亦無傳召證人的能力。

陳文敏舉例稱,若監警會報告指出警方在7.21元朗事件中可能涉不當行為,無可避免會觸及人事與責任問題,屆時可能有人不滿而向警方投訴,其後再由監警會處理,「一定有角色衝突,又做主控又做法官」。

陳文敏又說,法例無賦予監警會調查權力,報告可能會被司法覆核,更形容機率「一定相當之高」。

民權觀察:資料或與投訴重複

可能混淆角色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指出,監警會曾成立特別工作小組審視2011年8月,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產生的保安及衝突投訴,報告亦依賴投訴警察課接獲的投訴個案而撰寫。若今次專案組的調查範圍及報告所涉的資料,與投訴警察課投訴個案重複,而監警會事後也要覆核相關個案,「身兼兩職,角色上就可能有混淆」,但仍有待報告出爐,才可作判斷。他認為最合適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檢視警方於反修例示威的武力使用、政府施政等問題。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父母心」勸導包圍者爆紅  稱溝通最重要互動  警界顏聯武:官民溝通不完美可接受
【明報專訊】本月初市民包圍馬鞍山警署期間,一把有如電台深夜節目主持的磁性聲音在警署傳出,以苦口婆心的語調勸退在場者,「你就係願意為髐絞鴾@... 詳情
任談判專家佔中到場對話  繫藍絲遭指罵
【明報專訊】林景昇自2001年加入警隊談判專家組,近年不時以此身分在示威現場出勤,亦引起過爭議事件。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他以談判專家身分... 詳情
逾千中學師生集會  教師「積極考慮」罷教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愛丁堡廣場昨有「中學生反送中研討集會」。有教師特意前來解答學生問題,稱自己雖有憂慮,但也積極考慮響應學生罷教,就... 詳情
【明報專訊】任職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的港人Simon Cheng(譯音鄭文傑),本月8日由深圳乘高鐵回港期間與家人失聯。內地半官方媒體《環球時報...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再開腔評論香港局勢,稱香港問題不會成為影響中美貿易談判的因素,亦沒將此視為籌碼,他希望香港問題能以人道方式解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