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心」勸導包圍者爆紅 稱溝通最重要互動 警界顏聯武:官民溝通不完美可接受

[2019.08.23] 發表
警務處沙田警區行動主任林景昇不時參與青年義工工作及與年輕人溝通。他勸說年輕示威者,不應因為沒有被即場拘捕而變本加厲。(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月初市民包圍馬鞍山警署期間,一把有如電台深夜節目主持的磁性聲音在警署傳出,以苦口婆心的語調勸退在場者,「你就係願意為髐絞鴾@個強出頭,而失去褽25年鴷陰嗎?」片段事後在網上瘋傳,該名警員被稱為「警界顏聯武」,真人現身,原來是沙田警區行動主任林景昇,同時是警隊的談判專家,他形容當日是以「父母心」呼籲在場者,強調溝通最重要是聆聽和互動,並引用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在記者會上的名句:「不完美、可接受、有改善」來形容政府與市民的溝通。

半小時「節目」沒講稿全即興

近月警民關係走到臨界點時,林景昇的「非常做法」,成功為當刻熾熱氣氛降溫,前晚元朗站警民對峙時,也有同袍仿效。林景昇表示,當日在馬鞍山,包括他在內的管理層商討,想在示威者行動升級前以較軟性方式與對方溝通,「是一種父母關心子女的方式,而不是家長式的聲音」。網上流傳他的勸導式片段只有數分鐘,他說當日的「節目」做了半小時,沒有事前寫定講稿,全程即興發揮,其間要不時觀察巿民反應,甚至是肢體語言,看對方是否受落,再決定如何繼續,最終目的是希望在場的年輕人願意聆聽、接納,然後離開。他說,經勸說後最終有一半人離開,在防暴車前來時,其他人也陸續散去。

聽《尋回一碗湯》感觸家人關愛

有人形容林景昇當晚有如DJ上身,在正式訪問前,他也打趣問:「要不要cue首歌?」其後談到有示威者被家人趕出家門,他提到近日樂隊Supper Moment最近的派台歌《尋回一碗湯》,歌曲以湯喻家,講述在辛勞、風雨過後回家的溫暖,他說聽後大為感觸,「每個人忙碌完都是想回家飲湯」,認為家人之間不需有立場、派別,應多感受家人的關懷和愛,愛惜家人。提到父親因心臟病突然死亡,令他感受到家人關懷最為重要時,他一度哽咽。對於近日不少父母和子女因政見鬧不和,林景昇希望雙方明白,家人之間關心才是最重要,政見是很微小的部分,而作為長輩可多聆聽、多溝通、多明白年輕一輩,「明白不代表要認同,但應該給年輕人有成長的機會」。

籲長輩多聆聽多明白年輕人

至於政府和市民的溝通又是否及格?林景昇引用有組織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在記者會上的名句「不完美、可接受、有改善」來形容,又說聆聽往往是談判或溝通的第一步,「聆聽即是少講些自己的說話,多聽對方的說話,每個訴求背後都有原因的,而如果可以把訴求先放一邊,了解背後原因、動力,什麼是自己最想要,什麼最幫到自己、家人、社會,多些去放下戒心再傾偈」。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再開腔評論香港局勢,稱香港問題不會成為影響中美貿易談判的因素,亦沒將此視為籌碼,他希望香港問題能以人道方式解決,... 詳情
【明報專訊】有英國傳媒昨日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早前去信曾就反修例運動發聲的英國國會議員,稱期望英國政府可收斂(lower it... 詳情
民間記招調查:示威者不樂觀仍上街
【明報專訊】第七度召開的民間記者會昨公布,研究小組於8月18日向逾3.7萬名示威者收集意見,結果發現他們對反修例運動樂觀程度較低;發言人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機管局本月14日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並宣布在機場客運大樓實施進出管制安排。58歲無業婦疑沒有機票或登機證,欲硬闖相關管制範圍時,...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律政司發給一名見習律師的信件,有市民投訴該見習律師在社交網站發布粗言及「黑警死全家」的「仇恨言論」,要求律政司長考慮反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