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周末重臨 11送院一人眼受擊重傷 觀塘遊行爆3區衝突 搞手義工被捕

[2019.08.25] 發表
觀塘遊行後,警方與示威者再起衝突,戰線在九龍灣一帶。昨日傍晚6時許,大批示威者在偉業街一帶聚集,有人以激光照射,又有人掟石、鐵枝等,警方在宏利大樓外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賴俊傑攝)
觀塘遊行後,記者目測至少6支智慧燈柱被打開,其中常悅道的一支(圖)被鋸開底座,再被繫上紅繩,示威者如「扯大纜」般合力將燈柱拉倒。(楊柏賢攝)
在觀塘遊行後的衝突中左眼受傷的男子,被送上白車時,附近有人大叫「加油」、「我]等你」、「無事謘v,他回應說「多謝」。
現年8歲、即將升讀小三的豬豬(前右)居於觀塘,是她自己要求媽媽帶她去觀塘遊行,「(哥哥姐姐為何憤怒)係因為政府做鱄輕鉹H唔鍾意翵ヾA希望政府能夠回應香港人」。她說昨日很熱,有點想回家,但會堅持下去。豬媽(前左)說,帶女兒出來也會擔心,但公民有權利遊行,因此一起出來。(黃心悅攝)
將升讀中三的14歲七仔(右)家住港島東區,昨在港鐵停駛前與朋友乘港鐵到觀塘,吃飯後一起遊行。他說每次遊行都很重要,都是向政府說出香港人的訴求,所以一定要出席。他又說,家人知他來遊行,也表示反對,但他堅持,最後說服家人。他說沒特別保護自己,只戴口罩,低下頭,要是有人「衝」,他不會跟。(黃心悅攝)
觀塘遊行後,警方與示威者再起衝突,警員在偉業街一帶驅散示威者。(賴俊傑攝)
入夜後有示威者到黃大仙,堵塞龍翔道。(賴俊傑攝)
警民昨在德福廣場外衝突時,有茪鶞囿i及在場記者,當中兩人鞋頭及褲管邊茪鶠A腳部灼痛。(李紹昌攝)
昨午5時45分左右,在德福商場平台的示威者撬開坑渠蓋設路障,在斜路的速龍小隊向前推進,有示威者用激光筆射向速龍,速龍向他們開槍。(楊柏賢攝)
示威者走至黃大仙後堵路及以激光照向紀律部隊宿舍,警員驅散示威者時,將一人制服在地。(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沒有催淚彈的周末無法持續,昨日觀塘遊行再演變成跨區警民衝突,雙方在九龍灣、黃大仙及深水鼮麉洁A示威者向警方掟磚和水樽,現場更有火種,熄滅後見塞有布料的玻璃樽,警方射催淚彈及開槍驅散,最少11人送院,當中最少3人頭部受傷,傷勢嚴重的男子左眼被擊傷嚴重腫起,需要縫針,眼球亦出血,尚待檢查視力有否受損。

政府:嚴正追究違法行為

政府對示威者的破壞及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稱警方將嚴正追究所有違法行為。政府呼籲示威者停止暴力,讓社會盡快回復秩序。

另外,觀塘遊行申請人劉鬖J的WhatsApp傳媒群組昨晚發信息,稱律師確認劉被捕,在觀塘警署拘留。劉的朋友稱,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劉鬖J、其他遊行發起人、義工及糾察。

昨日3區衝突由九龍灣開始,觀塘遊行隊伍走至終點零碳天地後沒散去。昨午2時許,數以千計示威者在牛頭角警署外集結,在數十米外用竹枝、膠水馬、木板等築路障,同時數十名速龍小隊和防暴警察在偉業街和兆業街交界戒備,亦有警員在警署平台戒備。

警兩分鐘放逾10發催淚彈

至約4時,有人向警方防線擲石,兩名速龍小隊成員持槍離開防線巡視,約20分鐘後,再有人向警方擲石和水樽,警方即向示威者推進,數分鐘後開一槍,其後10分鐘內快速推進,沿路放催淚彈,兩分鐘內最少施放10發,地上亦見橡膠子彈。其後1小時示威者繼續用鐵馬築防線及掘磚。至約6時,有示威者再向警方擲石,警方再在半小時內發至少30發催淚彈、數發橡膠子彈和胡椒彈。同時,部分示威者走上偉業街往德福花園的行車天橋,有人在地上淋洗潔精,其後再走入德福廣場。速龍小隊持長槍在德福平台出入口戒備,其後曾開槍。另有示威者在平台另一邊地上淋水及洗潔精,並撬渠蓋作路障。

擴散九龍灣黃大仙深水

入夜後,示威者開始分散。約8時,大批人從彩虹站乘港鐵往黃大仙,再堵塞龍翔道,並掘磚及用激光筆照向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近晚上9時,警方放催淚彈,雙方在龍翔道車龍之間追逐,有示威者被制服帶走。據港台報道,黃大仙祠外有穿白衣女子頭部受傷,額頭佈滿鮮血。

與示威者爭執 男子揮菜刀

近10時,部分示威者轉往深水鶠A並在欽州街設路障。有示威者以激光筆照射深水囃絡p,之後有數人上前與示威者爭執,示威者以滅火器噴煙霧阻擋對方視線,其間一名男子持菜刀指罵示威者,與示威者爭執的一名男子則臉部受傷。約10時半,深水囃絡p廣播指示威者非法集結,防暴警察沿欽州街推進,部分示威者走進深水黥靻K站散去。

傷眼者眼球出血 眼眶無骨折

截至昨晚11時,觀塘示威共8人送院,2男情G嚴重、1男穩定,4男1女出院。在黃大仙,1男1女送院,情G穩定。綜合各方消息,在九龍灣被擊傷眼的男子情G嚴重,左眼袋腫起,附近位置需縫針,經腦掃描後初步相信沒眼眶骨折,但眼球輕微出血,仍需再檢查視力有否受損。此外,據悉昨衝突中有人頭部受創,亦有人耳朵受傷。

昨日多人受傷,警方消息稱,當示威者用暴力,警方須用武力並高調執法拘捕,否則會被質疑警方「去鷖銦v,變相「合法化」示威者行動。

燃燒物中記者 二人腳灼痛

此外,在德福廣場外衝突時,有燃燒物體擲中兩名「香港01」記者腳邊,火勢一度高至記者臀部,兩人鞋頭和一人褲管邊茪鶠A記者跑開,火種數秒後熄滅,兩人腳部灼痛,但無大礙。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設平台建言 與會者促林鄭先回應訴求 狄志遠倡研特赦警民 「無聽到反對」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公布構建溝通平台,冀與不同階層及政治立場的人對話;她昨日會見多名「有心人」聆聽意見以作籌備,惟多名與會者指出,現... 詳情
知怨氣很深 林鄭發帖:大家累了,對話好嗎?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多名社會人士後於facebook發帖,稱知悉社會怨氣很深,部分市民不滿政府未能全部滿足五大訴求,但稱持續抗爭... 詳情
政研會圍港台斥偏頗 多名記者被指罵踢打
【明報專訊】香港政研會昨日發起包圍香港電台行動,指港台報道偏頗,希望開放廣播時段予政研會製作節目播放,若集會起計72小時內港台無滿意回覆,會...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昨午在深圳召開座談會,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中聯辦法律部前部長王振民演辭全文,當中多次談及香港近日反修例風波局勢,王... 詳情
【周日人物】因言被炒 料失港龍工會主席身分 施安娜:無法再為同事出頭最難受
【明報專訊】39歲的施安娜從沒想過轉工,卻在上周三(21日)突然被港龍航空解僱,隨後在鏡頭前訴說公司如何以言入罪、散播白色恐怖,料不到昨凌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