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裁遴選陪審員有問題
維鐵恐襲案兩犯獲重審機會

[2019.08.28] 發表
圖為賈瑟與埃色海爾的法庭素描。(加新社)

【明報專訊】維亞鐵路(VIA Rail)客運火車恐襲疑案兩名定罪男子獲重審機會,原因是安省最高法院認定涉案陪審員的遴選方法不恰當,這意味茖銣P決無法成立。

兩名被告賈瑟(Raed Jaser)與埃色海爾(Chiheb Esseghaier),在2015年合共被控8項與恐怖有關的指控,兩人最後被判處終身監禁,直到2023年才可申請假釋。兩人不滿上訴,而代表賈瑟的律師辯稱,主審法官錯誤地拒絕其當事人有關陪審員遴選方法的要求。至於被委派協助埃色海爾的律師亦在書面辯護書中同意必須在有關基礎下頒令進行重新審判。埃色海爾堅持自辯。

安省上訴法院認為,主審法官在拒絕賈瑟提出的遴選陪審員方法上犯下錯誤,「問題不是實際上的偏見,在這種情況下是難以衡量的,但對司法公正存在偏見,那是源自以適當引用法例去遴選陪審員的方法遭到拒絕」。

作為陪審團篩選過程的一部分,候選陪審員可能面對有關其是否有能力保持公正的問題。上訴法院指,鑑於對賈瑟和埃色海爾控罪的性質,以及傳媒十分關注有關審訊,在本案中這種質疑被認為是必要的。

上訴法院周二指,儘管埃色海爾在大部時間未有參與有關審判程序,當時亦沒有考慮陪審團遴選的問題,但他也亦得到重新審訊的機會。

加拿大公共檢控服務部(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 of Canada)發表聲明稱,它將就此案重新安排審訊,並指出,它需要60天時間來決定是否請求向加拿大最高法院審理提出上訴。

賈瑟與埃色海爾都在2013年4月被捕,他們涉嫌籌劃陰謀﹐以造成紐約與多倫多之間的列車出軌。兩被告均不認罪。

更多加國新聞
熱帶風暴或轉颶風 聯邦籲勿往波多黎各多明尼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政府呼籲國民,如非必要,避免前往波多黎各(Puerto Rico)和多明尼加共和國(Dominican Republi... 詳情
聯邦投資5300萬元 加速6機構高科技發展研究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二(27日)宣布,將向大多地區的6家機構投資5300萬元﹐用於促進高科技企業發展和前沿技術研究﹐吸引全球高技術人才。 ... 詳情
存窒息風險 Contigo兒童水瓶回收
【明報專訊】可再用水瓶及保溫瓶生產商Contigo在加拿大回收近16萬個兒童用水瓶,原因是該款水瓶的瓶口會脫落,可引致兒童窒息。 Co... 詳情
【明報專訊】如果你不喜歡雪花飄飄的冬天﹐那麼請盡快享用即將過去的夏天﹐因為加拿大「農民曆」(Farmers' Almanac)預測﹐這個冬天... 詳情
多市港口區運河機動架橋失靈一月修復難重用無期
【明報專訊】多市湖濱區連接港口區、位於櫻桃街Keating運河上的一座機動架橋已失靈近一個月,還未有修復的[象,市長莊德利周二(27日)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