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校新舊生聯署罷課 千人響應 代表:顯「未來精英」也反抗 教局盼教師緊守崗位

[2019.08.29] 發表
陸續有中學生發起罷課,9間傳統名校的學生及畢業生發起聯署,喇沙書院唐同學(左)及剛畢業於英華書院的張同學(右)是其中兩校的代表。他們稱,學生作為社會未來棟樑,有必要為現時困局發聲,故罷課明志,盼向政府及公眾表達學子意願,促政府回應五大訴求。(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氛圍下,莘莘學子下周一開學,有中學生表明罷課。來自9間傳統名校的學生及畢業生發起「聯校反修例罷課聯署」,計劃9月時在校罷課,辦靜坐、論壇等活動。英華、喇沙書院兩間學校的學生及畢業生代表稱,要向社會陳明罷課決心,讓大眾知道一群「所謂未來精英」都反抗政府施政,以牽動更多中學生勇於發聲;又稱經歷兩個多月抗爭,有人已對運動灰心,盼藉罷課注入新力量。

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向全港中學發信,稱政府已完全停止修例工作,盼教師緊守崗位,為學生抵擋風雨。有辦學團體表明反對罷課,認為罷課剝奪學生正常學習,並非合宜表達訴求的方式(見表)。

明報記者 魏綺婷 劉家豪

9間傳統名校的學生及畢業生代表發起聯校罷課聯署,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律政司長鄭若驊母校嘉諾撒聖瑪利書院、警務處長盧偉聰母校喇沙書院、庇理羅士女子中學、英華書院、協恩中學、香港華仁書院、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瑪利曼中學。聯署由本周一(26日)發起至今,有逾1100名學生、畢業生及教職員響應,近半是學生。本報記者向上述中學查詢,至截稿前沒回覆。

各自籌備 尊重不參加者

英華書院代表張同學及喇沙書院代表唐同學昨日接受本報訪問表示,要以罷課聯署向社會展示他們一群「所謂未來精英」都勇於發聲,反抗政府,盼牽頭感染更多中學生支持。他們說各校代表各自籌備罷課,沒統一形式,如喇沙學生在校內靜坐、於禮堂自修等,料有80至100名同學參與,英華學生則辦論壇,暫有160名學生支持,強調會尊重不參加、持不同立場的同學。

兩次反修例中學罷課,教育局均稱堅決反對,指不應在校表達政治訴求。張同學稱,每個人應當知道社會發生事件,尤其中學生是未來「stake of the society」(在社會有位置),「政府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大的管治危機,若無其事上課,沒有盡學子責任」。他又稱,學校從來都是啟發新思想、教育未來社會棟樑的地方,學生罷課一天表達訴求亦不為過。

倘校方追究會承受 「前線擋彈 記缺點微不足道」

唐同學稱,即使政府不為罷課所動,仍會督促政府明白:回應民意是他們該做的事;倘校方追究,他們會承受,又稱對比前線示威者抵擋橡膠子彈,在校接受紀律處分、記缺點微不足道。聯同多個學界組織發起罷課的香港眾志稱,正籌備9月2日(下周一)兩個集會,目前逾100間中學有學生籌備罷課。

聖公會:罷課非合宜表達方式

部分辦學團體發出應對罷課指引,有32間屬校的香港聖公會稱,罷課不是一個合宜表達訴求的方式,不應鼓勵,就網上流傳的罷課學校名單,該會屬校校方沒有參與其中。仁濟醫院向本報稱,絕不認同以罷課「這種犧牲學生利益的手段」,表達自己政治取向的行為,指罷課干擾學校正常運作和剝奪學生正常學習。

楊潤雄函中小幼 盼如常學與教

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向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發信,均未有提及罷課,他表示政府期望盡快透過對話尋找出路,解決目前困境,讓社會重新出發;又稱希望教師堅守崗位,學校能如常學與教。

教育局回覆本報查詢表示,已向全港學校發出指引,指出罷課影響學校正常運作,剝奪學生正常學習機會,甚至牽動情緒、衍生壓力,破壞校園和諧;學生不應為了表達意見而罷課,呼籲表達意見時須以和平、理性和合乎學校規定的方式,並尊重不同意見。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國泰設舉報欄 鼓勵就違規行為「發聲」 稱20人因言被炒 航空界集會促撤回解僱
【明報專訊】支持反修例的航空業者面臨「丟飯碗」,在內地施壓下,職工盟指航空界有最少20人疑「以言入罪」被解僱,正有「政治大清洗」,昨舉行集會... 詳情
萬人集會紫光遍地 轟警性暴力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中,接連有女性指控在被捕或羈押時遭遇性暴力。平等機會婦女聯席昨晚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辦「反送中#metoo集會」,強烈譴責... 詳情
米高嘉道理公開信:不能讓青年陷無助絕望
【明報專訊】政商界近日紛紛登報就反修例風波發聲,中華電力主席米高嘉道理(Michael Kadoorie,圖)昨在多份報章刊登公開信,稱對近... 詳情
青協接459宗求助  一成高危恐自殘  最小11歲  中六生不再視大學「最重要目標」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發連串示威衝突,參與者不乏學生。青協支援青少年情緒服務近兩個多月以來,處理了459宗就近期社會事件引伸的求助個案,當... 詳情
21界別發起下周一二罷工
【明報專訊】繼8月5日後,民間最少來自21個業界的人發起於9月2日及3日再度罷工,並將8月31日定為死線,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表明不排除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