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批教協挑唆罷課 葉建源斥全違事實

[2019.08.29]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學界計劃9月2日發起全港罷課。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在頭版刊登評論員文章,批評有香港教師灌輸仇警言論,並點名批評教協挑唆大規模罷課,令香港教育蒙羞。香港教育局表示,課程有加強師生認識國情,並稱教師需以不偏頗的立場教學。

陳馮富珍:要培養愛國愛港教師

全國政協常委、世衛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昨在北京出席政協常委會會議表示,香港部分年輕人變得愈來愈激進,「根源在學校,關鍵在教育,特別是愛國主義教育的缺失」。她認為,應把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列為香港法治和愛國主義教育的核心內容,幫助青年正確理解「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又稱特區政府要用好教育法例和政策,監察教育服務機構,牢牢掌握教育主導權,培養「愛國愛港」的教師隊伍。

《人民日報》刊登題為〈這樣的香港老師,太珖v德了〉的評論員文章,點名批評教協是鼓吹反中及反政府的幫兇,稱教協受「香港反對派把持日久」,其中身兼教育界立法會議員的副會長葉建源「煽動學界強力表達政治訴求」。文章批評教協和部分香港教師妄圖挑唆長期大規模罷課,主動將混亂和暴力引入校園,讓香港教育蒙羞;香港教育界需要「止暴制亂」,並認為修例爭議過後,政府需「對通識課程和國民教育糾偏補缺」。

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回應批評時表示,有關說法完全脫離事實,重申教協並無推動任何學生罷課,但尊重學生以罷課表達政治訴求,而教協暫時亦未有計劃發動教師罷課。他說,《人民日報》文章將香港目前的社會問題歸咎香港教育問題,旨在轉移視線,替目前社會亂象尋找代罪羔羊,他重申目前香港困局源於政府一連串施政失誤,不應把香港教育看成問題根源。

教局:有推動師生識國情

教育局回應查詢時稱,香港是國家一部分,有茼撖葶蛦s、不可分割的關係;中小學目前訂明「國民身分認同」為學習宗旨之一;局方加強校長及教師培訓,讓師生認識國情,正確理解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並稱教師需秉持專業態度和操守,以不偏頗的態度和立場教學。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國泰設舉報欄 鼓勵就違規行為「發聲」 稱20人因言被炒 航空界集會促撤回解僱
【明報專訊】支持反修例的航空業者面臨「丟飯碗」,在內地施壓下,職工盟指航空界有最少20人疑「以言入罪」被解僱,正有「政治大清洗」,昨舉行集會... 詳情
萬人集會紫光遍地 轟警性暴力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中,接連有女性指控在被捕或羈押時遭遇性暴力。平等機會婦女聯席昨晚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辦「反送中#metoo集會」,強烈譴責... 詳情
米高嘉道理公開信:不能讓青年陷無助絕望
【明報專訊】政商界近日紛紛登報就反修例風波發聲,中華電力主席米高嘉道理(Michael Kadoorie,圖)昨在多份報章刊登公開信,稱對近... 詳情
青協接459宗求助  一成高危恐自殘  最小11歲  中六生不再視大學「最重要目標」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發連串示威衝突,參與者不乏學生。青協支援青少年情緒服務近兩個多月以來,處理了459宗就近期社會事件引伸的求助個案,當... 詳情
21界別發起下周一二罷工
【明報專訊】繼8月5日後,民間最少來自21個業界的人發起於9月2日及3日再度罷工,並將8月31日定為死線,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表明不排除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