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兩招抗衡 勝算不高

[2019.08.29] 發表

英國首相約翰遜突然宣布延長國會休會,《金融時報》形容,這顯示約翰遜為求脫歐已不惜一切,就算引發英國全面憲政危機也在所不惜,令反對無協議脫歐的國會議員陷劣勢。《金融時報》引述首相府消息稱,國會想以不信任動議拉倒約翰遜將不會成功,因為就算不信任動議通過,約翰遜也不會辭職,議員也難以湊夠人數組成新政府。該名消息人士說:「我們會解散國會然後在11月1日至5日大選。」BBC分析稱,國會眼前有兩條路,一是控制國會議事程序,二是不信任動議拉倒約翰遜政府,不過兩個選項都不保證能阻止無協議脫歐。在約翰遜宣布休會前,反對無協議脫歐的議員大部分支持第一個方案,前財相夏文達便表示,非常有信心議員能通過立法阻止無協議脫歐,例如要政府押後脫歐。

不過國會會期現大大縮短,國會只剩下周,否則便要10月14日復會時行動。 但屆時國會將要就女王演說作辯論,時間倉卒。工黨議員顧綺慧(Yvette Cooper)4月時便曾花4天時間,通過法案阻止政府無協議脫歐。 國會下周復會後可以啟動對政府不信任投票。約翰遜政府若輸了投票,將有14天時間嘗試再爭取信任投票,若有國會議員在該階段能組成政府,約翰遜便要下台;若14天內無法組成政府,則要舉行大選。不過,在野黨能否團結一致組成團結政府成疑。英國傳媒本月初曾報道,約翰遜幕僚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向同僚表示,約翰遜就算輸掉信任投票也不會即時下台,拖延至脫歐後才大選。報道引起不少保守黨人關注,警告有關做法將令英國陷入憲政危機。(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多利安恐增至三級颶風直撲佛州
【明報專訊】熱帶風暴多利安(Dorian)28日下午穿越加勒比區時轉強為一級颶風,而在27日晚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波多黎各,料將不會受到直接打... 詳情
美關員查手機  見反美網帖拒入境
美國哈佛大學一名巴勒斯坦裔新生上周五(23日)飛抵波士頓洛根國際機場後,被入境部門人員帶走盤問和搜查手機與電腦數小時,最後因他的朋友在社交網... 詳情
除了美國,目前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等國家的海關,均有權在邊境搜查旅客的電子裝置。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去年搜查最少3萬部電子裝置,較2015年... 詳情
澳洲設大學工作組  防外國干預
澳洲政府昨日(28日)宣布與大學合作成立工作小組,協助保障敏感議題研究、網絡防禦和自由言論,當中包括國安人員,被視為對抗中國滲透大學校園之舉... 詳情
衛星拍船廠新照片揭 朝鮮或研製彈道導彈潛艇
【綜合報道】有美國智庫指,朝鮮可能正在研製新的導彈潛艇。美國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根據周一拍攝的最新衛星圖片,發現朝鮮新浦南造船廠有新的碼頭及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