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脫歐爭議核心 女王難以說「不」

[2019.08.29] 發表

暫停國會(Prorogation)是終止國會會期的機制,一般只會短暫停止,然後由女王演說象徵新一屆會期開始,一般在秋天進行。暫停會期期間,辯論和投票等工作完全暫停,大部分尚未獲通過的法案都會中止,只有部分能延續至下屆會期。自1980年代起,暫停國會一般短於一周。超過一個月的暫停近代罕見,不過今次長達5星期的暫停當中包括原定休會的3星期。

前首相馬卓安:可提司法覆核

暫停國會的權力屬女王的特權(prerogative power),因此國會並無法律途徑阻撓,而女王則是按首相的建議批准。這種程序已維持一個世紀以上,但今次正值英國朝野就脫歐爭議不下,約翰遜此舉有如將嚴守政治中立的英女王捲入脫歐爭議的核心,而且有架空國會衝擊憲政之嫌,因而備受爭議。英國前首相馬卓安早前指出,英女王將不得不批准有關請求,因為一旦拒絕或會引起憲法爭議。他又指法律雖不能挑戰英女王的決定,但可以就首相對女王的建議提出質疑,不排除會尋求司法覆核。(衛報/英國國會網頁)

更多國際要聞
多利安恐增至三級颶風直撲佛州
【明報專訊】熱帶風暴多利安(Dorian)28日下午穿越加勒比區時轉強為一級颶風,而在27日晚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波多黎各,料將不會受到直接打... 詳情
美關員查手機  見反美網帖拒入境
美國哈佛大學一名巴勒斯坦裔新生上周五(23日)飛抵波士頓洛根國際機場後,被入境部門人員帶走盤問和搜查手機與電腦數小時,最後因他的朋友在社交網... 詳情
除了美國,目前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等國家的海關,均有權在邊境搜查旅客的電子裝置。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去年搜查最少3萬部電子裝置,較2015年... 詳情
澳洲設大學工作組  防外國干預
澳洲政府昨日(28日)宣布與大學合作成立工作小組,協助保障敏感議題研究、網絡防禦和自由言論,當中包括國安人員,被視為對抗中國滲透大學校園之舉... 詳情
衛星拍船廠新照片揭 朝鮮或研製彈道導彈潛艇
【綜合報道】有美國智庫指,朝鮮可能正在研製新的導彈潛艇。美國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根據周一拍攝的最新衛星圖片,發現朝鮮新浦南造船廠有新的碼頭及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