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風波舊仇未了 領海協議簽署儀式成焦點
東帝汶抗議聲迎澳總理到訪

[2019.08.30] 發表
東帝汶當年爭取獨立期間傷亡慘重。(網上圖片)
印尼巴布亞省周三發生流血衝突之際,有巴布亞人在首都雅加達的總統府及軍隊總部前舉行集會,有婦女塗上象徵獨立的「晨星旗」。(法新社)

今日是東帝汶舉行獨立公投20周年,一向自詡在東帝汶脫離印尼統治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澳洲,總理莫里森將到訪參與官方慶祝儀式,並跟東帝汶正式簽署去年達成的領海劃界協議。澳洲2012年有前情報人員爆料,指坎培拉派出間諜刺探東帝汶,以在領海劃界取得談判優勢,東帝汶的反彈促使雙方重商協議,去年達成協議。間諜風波陰影未了,東帝汶政治領袖料今將繼續向莫里森施壓。

東帝汶原是葡萄牙殖民地,直至葡萄牙在康乃馨革命後放棄海外殖民地,1975年曾以東帝汶民主共和國的名義獨立,但9天後即被印尼入侵吞併。直至印尼獨裁者蘇哈托倒台,繼任政府才容許東帝汶在1999年8月30日舉行獨立公投。但公投後一度出現涉及印尼軍方的民兵襲擊,導致1400人死亡,國際社會後來派出以澳洲為主力的維和部隊,經聯合國協助過渡後,2002年5月20日正式獨立。

東帝汶今獨立公投20周年

莫里森是近12年來首到訪東帝汶的澳洲總理,此行最主要目標相信是尋求跟東帝汶政府正式簽署《帝汶海海洋邊界協議》。東帝汶獨立後跟澳洲關係友好,並在2006年達成《帝汶海特定海上安排條約》,但在2012年「澳洲水門案」後出現變化:一名代號「證人K」的澳洲秘密情報局前高級情報人員,向澳洲廣播公司爆料,揭發時任外長唐納2004年下令派間諜混入前往東帝汶協助重建的澳洲團隊,在內閣辦公室等多處安裝約200個竊聽裝置,以令坎培拉在海洋邊界談判佔優。唐納及其秘書後來還加入取得東帝汶天然氣合約的澳洲能源公司任職,惹利益衝突爭議。

事件令東帝汶政府憤怒抗議,2017年廢除《帝汶海特定海上安排條約》,並跟澳洲重新談判海洋邊界,到去年3月初步簽署《帝汶海海洋邊界協議》。澳洲國會上月批准協議後,協議只差兩國舉行正式的簽署儀式,莫里森當時稱,澳洲已準備好跟東帝汶合作開發「大日出氣油田」,以令兩國受惠。

不過東帝汶並未忘記當年案件,當地重要政治領袖周三發起遊行,聲援證人K及其受牽連被控違反澳洲秘密法的代表律師,要求莫里森撤銷對「證人K」的檢控。有份帶頭的前總理兼199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爾塔稱,無法理解為何澳洲政府拒絕停手,表明倘若澳洲不展現政治和道德領導能力,「我們每次跟澳洲領袖討論,我都會疑惑他們口袋上有否錄音機」。東帝汶首任總統古斯芒更稱,願意飛往坎培拉為證人K及代表律師作證。證人K現打算認罪,但其代表律師則拒認跟證人K合謀罪名,又指證人K一直被拒法援。

(澳洲人報/悉尼先鋒晨報/路透社/半島電視台)

更多國際要聞
百萬人聯署 反對約翰遜暫停國會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三(28日)獲准暫停國會逾一個月,被視為英國民主「最黑暗一天」,舉國朝野強烈反彈。保守黨重量級人物接連請辭表達不滿,全國各地... 詳情
《金融時報》報道,英女王的幕僚與政府高官曾討論如何避免女王牽涉脫歐爭議,但最終避無可避。雖然憲法專家強調女王「別無選擇」,只能接受首相約翰遜...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民意調查機構YouGov開展的民調結果顯示,在英國脫歐的背景下,高達四分之三的英國人認為,英國在1年內會遭遇經濟衰落或者經濟... 詳情
審理涉違規  朴槿惠案發還重審
韓國最高法院昨日就前總統朴槿惠閨密干政案,決定撤銷二審對朴槿惠、其閨密崔順實和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的判決,案件發還首爾高等法院重審,理由是審... 詳情
意大利民粹政黨五星運動與最大在野民主黨周三(28日)宣布達成初步協議,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翌日授權剛辭任總理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