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民粹政黨與左翼破冰 籌組聯合政府

[2019.08.30] 發表

意大利民粹政黨五星運動與最大在野民主黨周三(28日)宣布達成初步協議,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翌日授權剛辭任總理的孔特(Giuseppe Conte)籌組聯合政府。兩黨同意暫擱多年對立,嘗試籌組聯合政府,並由孔特再度出任總理,打破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尋求提前大選和上位執政的算盤。

總理留任 極右黨魁被轟出局

孔特昨日會見馬塔雷拉後,表示是時候「化危為機」,又指意大利作為歐盟創始國之一,必須重新成為其「領導者」。自他上周二宣布辭職,五星運動和中間偏左的民主黨連日談判,一度瀕臨破局。

雙方最終在周三表明同意籌組聯合政府,並認為應由本身是法律學者而無黨派的孔特出任總理。民主黨領袖津加雷蒂(Nicola Zingaretti)表示:「面對目前的艱難時期,我們有責任鼓起勇氣作出嘗試。」

兩黨尚未就內閣人選及共同政綱達成共識,承諾會為國家虓Q而尋找共通點,但仍存在不少障礙,包括五星運動領袖迪馬約(Luigi Di Maio)的角色。民主黨要求他辭去副總理一職,以換取他們接受孔特擔任總理。另外,五星運動計劃按該黨慣例讓黨員就協議內容網上投票,惟其支持者不少都反對與民主黨結盟。

主打反移民的薩爾維尼帶領極右派聯盟黨與五星運動去年共組聯合政府,惟分歧不斷,終因連接都靈至法國里昂的高鐵建設翻臉。薩爾維尼本月初決定退出執政聯盟,對孔特提出不信任動議,期望提前大選以上位執政。今次兩黨合作令他被轟出局,對聯盟黨造成打擊。(衛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紐約時報》周三(28日)引述美國高官消息稱,美國今年6月20日秘密發動網絡攻擊,摧狴鴟埻痔R衛隊用於策劃攻擊運油輪重要數據庫,暫令伊朗... 詳情
為應對亞馬遜大火,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昨簽署禁令,下令禁止焚林墾地60天。 博索納羅因應對亞馬遜大火不力備受國內外壓力,有森林專家周三(2...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傳媒報道,第十四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二次會議,昨日在平壤舉行,會上通過修憲案,進一步鞏固領袖金正恩的統治。 最高人民會議常... 詳情
日本全球臨H首例人工角膜移植成功 病人視力恢復
【綜合報道】日本成功締造全球首例的誘導多能幹細胞(iPS)人工眼角膜移植案例, 因「角膜上皮幹細胞疲弊症」而失明的女病人經過移植後,目前沒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