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有人想港變獨立半獨立實體

[2019.09.04] 發表
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圖)昨日表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最強烈的呼籲,形容少數暴徒心甘情願充當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的馬前卒。(法新社)

【明報專訊】就反修例風波,國務院港澳辦昨日第四度召開記者會談論香港局勢,新聞發言人楊光表示,現時反修例示威已變質,目的是要癱瘓特區政府、奪取特區管治權,有人想把香港變為獨立或半獨立實體,以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他重申,中央全力支持特首和港府依法運用一切必要的手段止暴制亂,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各項權利,維護香港法治的尊嚴。

楊光提出3點,包括希望港府及社會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凝聚共識,對暴力犯罪背後的策劃者追究到底;將和平遊行與暴力犯罪及挑戰一國兩制行為分開;高度重視及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建立對話溝通平台。

對於示威者「五大訴求」,楊光特別談及普選問題,指反對派當年「逆民意」反對8.31框架下的普選方案,批評反對派是要超出《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方案,為選出可不對中央負責的特首「從而為他們奪取香港的最高管治權鋪平道路」;若做不到就誣稱為假普選。他稱有這想法的人是打錯算盤,因將來重啟政改,都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

被問到中央有否針對香港事態設最後期限,另一發言人徐露穎說,中央跟香港全體市民的願望一致,希望香港盡早結束亂局,恢復秩序,這一天來得愈早愈好,因為只要香港多亂一天,市民就要為此付出多一天的代價。

港澳研究會聲明:港府自行處理

另外,港澳辦牽頭成立的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發表由副會長劉兆佳及譚惠珠等港區會員聯署聲明 ,聲明以「暴亂」形容近期的示威衝突,表明「堅決擁護法治、止暴制亂」。不過,聲明特別點出應由香港自行處理事件,「我們堅信,在中央政府的授權與支持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領導的特區政府和警方有能力處理是次暴亂」。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聲援鄰校罷課 中學生遭警撲跌受傷 警稱接噪音報案 地濕跌倒 被追者指有意用力拉低
【明報專訊】學生罷課演變成受傷事件,有鄰校中學生到大埔孔教學院大成何郭佩珍中學(何中)門外聲援罷課學生,其間有警員到場,追前時疑從後撲跌一名... 詳情
大埔何中生今續罷課 促校方交代爭議
【明報專訊】罷課觸發何郭佩珍中學(何中)師生矛盾及受傷事件,有何中生表示,罷課行動原本昨日結束,但現擬今日續罷以示不滿,就算校方要秋後算帳也... 詳情
女拔阻戴黑口罩 李城璧阻穿黑衣
【明報專訊】多所學校的學生和校友昨繼續響應反修例行動,不乏傳統名校,部分學校發生學生與校方爭拗。拔萃女書院數十校友昨早穿黑衣到校,支持發起罷...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兩日多所學校有學生或校友聲援反修例行動,發起罷課、築人鏈、公民講座等,部分行動令校方與學生之間產生矛盾。有資深中學校長認為,... 詳情
牽手反修例 男女生當「筆友」
【明報專訊】早前港人跨區築「香港之路」,多校學生昨亦在校外築人鏈,表達反修例訴求。位於石硤尾的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及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有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