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旺角拘23人 方仲賢證無偷竊獲釋

[2019.09.04] 發表

【明報專訊】旺角前晚再度爆發警民衝突,警方施放一枚催淚彈,並拘捕23人涉非法集結及襲警等罪。其中,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因替他人保管失物,一度涉嫌盜竊被捕,經扣查約12小時後,昨午獲無條件釋放。

旺角警區指揮官韋能治說,警方拘捕方仲賢時曾給他解釋機會,惟他一直未能合理解釋為何藏有他人財物,警方遂將他帶返警署。經調查,警方已尋回物主,並於昨午無條件釋放方仲賢。方昨離開旺角警署時表示暫不回應事件。

保管失物惹疑 警稱方沒解釋

浸大學生會昨在facebook發文,稱方仲賢前日在中文大學罷課集會後前往旺角用膳餐,其間被警員截查,涉嫌盜竊被捕。浸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發帖稱,方仲賢前日在中大集會期間拾獲一個散紙包,內有一張學生證,發現物主是浸大學生,故代為保管,其後學生會已聯絡失主,打算盡快交還,並上載了方仲賢透過電郵及即時通訊軟件聯繫失物物主、相約交還失物的通訊截圖。浸大校長錢大康昨發信予學生、教職員及校友,指校方十分關注事件,校方根據資料稱方仲賢當時只是代為保管銀包,促請警方盡快放人。

大律師蘇俊文說,警方若在任何人身上檢獲他人財物,而他未有解釋,警方有合理理由懷疑,但他強調被捕者有權保持緘默,警方亦可就懷疑展開調查,包括聯絡財物物主,調查罪名是否確立。蘇強調警方拘捕前必須有足夠基礎,若未有調查便拘捕,便屬濫捕。

喊「警員跌良心」 白衣男被警棍打流血

另外,前晚一名白衣男子在旺角隔荌邪籉V防暴警員叫喊「警員你跌洁A良心」,其後有人回話「良心鰫O度」。白衣男子追問警員「黑社會打人時你]鶱銦H」,約5名手持警棍及圓盾的防暴警員突然衝前,男子轉身逃跑,警員追出馬路,男子倒在馬路上被警員圍茈H警棍毆打,其間一名警員喝止同袍「夠啦,停!」警員始停手及散開。白衣男子頭部受傷流血,說「我鬧你]咋!」警員其後稱他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將他拘捕。

律師:因被罵拘市民是濫權

蘇俊文說,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意指有人違反秩序,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他解釋,若市民單純指罵警員,警方沒有合理基礎懷疑其對公眾構成威脅,而當中「公眾」並不包括警員。他說現時香港沒有辱警罪,若警員因被指罵而拘捕市民是濫權,「有人罵官員是狗官都無權拉人,為何唯獨警方有此權?」

另有片段顯示,警方前晚在旺角驅散行動中,有被捕男子被警員180度拗手,亦有被捕女子被踩手掌。韋能治回應稱,該女子涉非法集結及襲警,被制服時強烈掙扎,當時場面混亂,警員被推撞,失去平衡,「可能無意中推到該疑犯」。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補充,當時有人意圖「搶犯」,故警員背茞V亂場面,免被人靠近,他稱不揣測警員是否不小心踩到被捕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示威實時地圖「四O科技冀撥千斤」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常強調「無大台」和「be water」,採取快閃打游擊策略,不同功能的群組相繼出現,各有分工,如文宣、物資供應和地圖等... 詳情
【明報專訊】兩個實時地圖團隊的負責人透露,大部分成員並非從事資訊科技工作,而是靠「自學成材」,兩人又曾擔心因做地圖被執法機關「盯上」,惟稱即...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接觸到的多名反修例示威者,均認同示威行動的資訊「混亂」,在「無大台」下信息來自四方八面,對每一步行動各人也持不同意見,難以統... 詳情
假釋賊王何東成認劫珠寶  稱出獄生意失敗染賭癮  欠債50萬
【明報專訊】上世紀80至90年代被稱為香港「六大賊王」之一的何東成,5年前假釋出獄,去年5月在尖沙嘴一間鐘表行用螺絲批破壞飾櫃玻璃,盜去價值... 詳情
安全督導員地盤墮斃  警稱非工業意外
【明報專訊】柴灣一個房委會地盤的見習安全督導員,昨午膳時間被發現在一架吊船上昏迷,救護員到場證實他當場身亡,警方懷疑他從高處墮下,與勞工處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