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警告沒示威者 警噴椒推記者 記協譴責

[2019.09.04] 發表
前晚旺角警署外一名女子被防暴警察制服,警員一邊為她鎖上手銬,一邊近距離施放胡椒噴霧,有義務急救員要求為她治療,並緊抱對方。(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有市民前晚到旺角警署外聚集,警方清場時有「速龍小隊」推跌在防線外的now新聞台攝影師,令他左手受傷送院,事後他向投訴警察課投訴,警方回應會按既定程序處理。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分別發聲明譴責警方針對記者的行為。

綜合本報記者採訪及多條片段,防暴警察前晚在警署驅散及拘捕聚集者時,多次在沒警告、沒示威者及沒人衝擊下向記者噴胡椒噴霧。另外,前晚約11時半,防暴警察在旺角警署門外行人路制服一名女子,有急救員企圖上前保護,記者一擁而上,一名速龍隊員情緒激動,不斷大叫「搶犯呀」,並用力推開記者。

now攝影師遭警推跌受傷

該速龍隊員一度向記者舉警棍,又開啟頭盔上的電筒近距離照向記者,當時一班記者已從接近行人路位置退到行車線的另一邊,距離警員約兩三個身位拍攝,但該速龍隊員突然以雙手推跌now新聞台的攝影師,致其左手受傷。

警:混亂中難辨記者示威者

警方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稱,接獲前線警員反映,在混亂下難分辨穿反光衣的是記者還是示威者,在過往案件中,警方曾檢獲假記者證,質疑立心不良的人以記者作掩飾,做違法的行為。他解釋前晚有逾10人圍住警員,並有人襲警,不知是否有人想搶犯,因此射胡椒噴霧應付。

記協發聲明稱對警方肆意對新聞工作者施襲感極度憤慨,嚴厲譴責警方踐踏新聞自由的行為。攝記協會亦發聲明稱,現場有另一名中大學生報攝影師被推跌,手部流血及鏡頭損牷A譴責警員惡意推跌記者,呼籲警方保持專業態度。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示威實時地圖「四O科技冀撥千斤」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常強調「無大台」和「be water」,採取快閃打游擊策略,不同功能的群組相繼出現,各有分工,如文宣、物資供應和地圖等... 詳情
【明報專訊】兩個實時地圖團隊的負責人透露,大部分成員並非從事資訊科技工作,而是靠「自學成材」,兩人又曾擔心因做地圖被執法機關「盯上」,惟稱即...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接觸到的多名反修例示威者,均認同示威行動的資訊「混亂」,在「無大台」下信息來自四方八面,對每一步行動各人也持不同意見,難以統... 詳情
假釋賊王何東成認劫珠寶  稱出獄生意失敗染賭癮  欠債50萬
【明報專訊】上世紀80至90年代被稱為香港「六大賊王」之一的何東成,5年前假釋出獄,去年5月在尖沙嘴一間鐘表行用螺絲批破壞飾櫃玻璃,盜去價值... 詳情
安全督導員地盤墮斃  警稱非工業意外
【明報專訊】柴灣一個房委會地盤的見習安全督導員,昨午膳時間被發現在一架吊船上昏迷,救護員到場證實他當場身亡,警方懷疑他從高處墮下,與勞工處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