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擬推新規嚴打不文明 擾亂公交秩序者買票貴5倍

[2019.09.09] 發表
深圳擬推新規嚴打不文明,擾亂公交秩序者買票貴5倍。

【明報專訊】在公共場合,甚至出國旅遊時不少國人屢現不文明行為。深圳市政府近日擬加強對不文明行為的罰則,並在市人大常委會網站公開徵求對《深圳經濟特區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修改稿)》(下稱《條例》)的意見,其中包括擾亂公共交通秩序者所購相關交通票價提高5倍,以及限制境外不文明行者出境等。

《條例》指出,自巴士地鐵設立愛心座位以來,霸佔愛心座的情況時有發生,為保證有需要的人士得到照顧,擬賦予司機及乘務員權力,要求乘客讓座;另把地鐵的女士優先車廂,改為在人流高峰期設立「優先車廂」,僅供身障人士、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地鐵職員有權要求其他乘客離開。

針對有人在地鐵車廂內製造恐怖,《條例》規定,凡擾亂航空器、車船等公共交通秩序,除了要被警方依《治安處罰法》制裁外,有關交通單位有權在處罰生效一年內,提高該乘客的票價到5倍以內。

對於中國遊客在境外不文明行為,《條例》規定,公民境外旅遊時如有違法不文明行為,被旅遊目的地限制入境,公安部門及出入境管理部門可以在1至3年內,不受理其再次出境申請。

另《條例》亦規定,中小學生在教學場所內不得進行電子遊戲活動,否則學校可以代為保管手機、平板電腦等相關電子設備。

更多中國新聞
曾赴美產子 董卿大談愛國遭轟
【明報專訊】被稱為「央視一姐」的女主持董卿(圖)在電視節目《開學第一課》中教育學生要愛國和愛護五星紅旗。卻有網民發現,董卿曾赴美產子,讓兒子... 詳情
雄安大學 放眼世界第一流
【明報專訊】河北的雄安大學距離正式誕生,只剩一步之遙。6日,雄安集團發布的投標邀請書顯示,雄安大學規劃用地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東北部,含道路與... 詳情
中英法意版繪本《紅樓夢》10月出版
【明報專訊】為全世界讀者編纂的中、英、法、意版本《清.孫溫繪全本紅樓夢》,近日在第26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上首次亮相。 現場展示的四國... 詳情
蔡英文晤所羅門外長「鞏固邦交」
【明報專訊】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棄台投陸」傳聞甚囂塵上之際,所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昨日抵台,台灣總統蔡... 詳情
年度入聯遊行 美東台灣社群撐反修例
第74屆聯合國大會將於下周二(17日)召開,值此時機,美東地區的台灣社群前日(7日)在紐約曼哈頓舉行年度遊行,表達加入聯合國的訴求,以及對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