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頒令 港鐵須保留8?31太子荔枝角站片

[2019.09.20]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學生會長梁耀霆(圖)早前就8月31日速龍警員衝入港鐵太子站車廂打人入稟高等法院,稱當日遭警員毆打和強行囚禁,他為蒐集民事索償的證據,要求港鐵向他提供今年8月31日晚至9月1日凌晨,太子站及荔枝角站的閉路電視片段,又要求法庭頒下臨時命令,禁止港鐵刪除或擅改相關影片。法官昨頒下臨時命令,要求港鐵妥善保管相關影片,至法庭就披露相關影片的申請達成裁決為止。

禁令至法庭就披露申請達裁決

原告為教大學生會長梁耀霆,被告為港鐵有限公司。高院法官周家明在判辭中指出,原告聲稱是當日太子站其中一名遭警方毆打及非法拘捕的傷者,有意向警務處長提出民事索償,要求港鐵披露太子站於8月31日晚上9時45分至翌日凌晨1時45分;及荔枝角站於9月1日凌晨零時30分至凌晨2時的所有閉路電視片段。周官表示,法庭有權向第三者的港鐵頒下「第三者披露令」,亦可在裁決之前,頒下臨時禁制令要求港鐵妥善保留相關片段。

指沒確認保存荔枝角站片段

官:不質疑港鐵誠信 不忽視風險

法官稱,港鐵雖然於本月8和10日透過新聞稿表示將保留相關閉路電視影片3年,但原告要求披露的閉路電視片,其中一段涉及荔枝角站於2019年9月1日凌晨零時半至2時的片段,港鐵的新聞稿均沒確認上述片段會被保存。

不過港鐵新聞稿不是針對原告的入稟回應,港鐵亦有可能已保存相關片段,周官稱不會質疑港鐵誠信,但相關風險不能被忽視,故頒下臨時命令,要求港鐵妥善保管梁耀霆在入稟狀要求交出的的太子站及荔枝角站相關片段,直至法庭就披露相關影片的申請達成裁決為止。

正式聆訊最快年底開始

至於原告要求港鐵披露閉路電視片段的申請,周官指示正式聆訊於本年12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其間進行,相關聆訊需時半天。周官同時提出未來聆訊所涉的議題,當中包括:警方在被指作出侵害或非法行為中,港鐵有否涉及其中,而港鐵當中是否有責任協助原告向警方索償;以及假設法庭最終需決定應否頒下「第三方披露令」,命令涉及的合適範圍及應用,及、或進一步公開相關片段的做法,向原告設限制。

【案件編號:HCMP1441/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消防五解畫 未釋傷者10變7原因 稱修改通訊紀錄常有 正紀律調查爆料者
【明報專訊】外界質疑8.31太子站事件死傷者數字,消防處3星期內第五度就事件解畫,惟昨日仍未能解釋傷者人數由10變7的真正原因,但處方暫不會... 詳情
【明報專訊】註冊社工葉子揚前晚赴澳門時,被當局以違反《內部保安綱要法》為由扣查並拒絕入境。葉子揚接受訪問時表示,原定到澳門探望朋友,無帶任何... 詳情
【明報專訊】有聖堂上周末的提前主日彌撒中,未有採用聖祭禮儀慣常用的聖歌,改用《願榮光歸香港》作為禮成詠。天主教香港教區昨發通告,肯定該主禮司...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教育局調查教師專業操守投訴個案,向兩名教師發譴責信,據了解二人為中學教師戴健暉及賴得鐘。前特首梁振英在facebo... 詳情
港鐵主席:樂意提早檢討可加可減 11年票價累增33% 經濟年年增長「計完都是加號」
【明報專訊】港鐵近年被批評票價高、車務事故頻繁,近月在反修例風暴更成為「風眼」,多個車站遭示威者破壞。上任近3個月的港鐵主席歐陽伯權接受訪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