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前常委曾憲梓梅州病逝 享年85 生前常炮轟民主派

[2019.09.21] 發表
全國人大前常委、愛國商人曾憲梓昨午在家鄉梅州病逝,終年85歲。他創辦的金利來集團昨發訃告表示「永遠懷念」。圖為曾憲梓在生時在家中設宴,展示印有已故國家主席毛澤東肖像的領帶,說該領帶曾跟隨神舟七號上太空。(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前常委、金利來集團創辦人曾憲梓昨午4時28分在家鄉廣東梅州病逝,享年85歲。多名曾與曾憲梓共事的港區全國人大前代表讚揚他愛國敢言;金利來集團發訃告形容曾氏是「香港著名企業家、偉大的愛國者」,永遠懷念。曾憲梓經常在公開場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曾說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香港普選。2015年談及政改時,他批評泛民不要以為自己很大「想點就點」,稱中央是高層、泛民是低層,泛民無資格與中央談判。

曾稱冀有生之年見普選

特首林鄭月娥昨發稿,對曾憲梓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讚揚曾憲梓致力貢獻國家,全力支持內地改革開放,多年來熱心服務社會,又為香港平穩過渡作出重要貢獻。

曾憲梓1934年生於廣東梅縣,1968年移居香港創立領帶品牌金利來。他在1991年補選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3年後獲增選為全國人大常委,至2008年卸任。他1997年獲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

創辦金利來 兩度換腎

曾憲梓去年因健康問題退任金利來集團主席,將業務交予孻仔曾智明。曾智明的前妻是歌手黎瑞恩。

政治上,曾憲梓一向敢言,經常炮轟民主派,曾批評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不愛國。2016年旺角大衝突後,曾憲梓稱對暴徒要以嚴厲的法律制裁,呼籲年輕人多認識國家。

曾憲梓多年來受腎病困擾,1998年因腎衰竭在中山醫院換腎,時任國家領導人李鵬、胡錦濤等要求廣東省政府全力救治,結果他經歷兩次換腎,手術成功。

立法會前議員楊耀忠與曾憲梓曾於同時期當港區人大代表,他說曾憲梓最近一段時間身體不太好,但生命意志非常強。他讚揚曾憲梓是旗幟鮮明、非常愛國的企業家,令人尊敬,憶述對方經常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是因為感恩共產黨資助他完成大學學業,所以當他有錢就幫助國家,捐助教育、體育和航天等。

楊耀忠又說,曾憲梓一直有參加回歸的籌備工作,曾就很多國家重大決定給予很多意見,對香港回歸平穩過渡、制訂《基本法》做了很多工作。

助籌備回歸 常捐助國家

港區政協前常委陳永棋說,曾憲梓工作用心,為人敢言,曾說很多愛國言論。

更多港聞
擾立會國歌法會議 律政司引特權條例 控3眾志成員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年3月舉行《國歌條例草案》公聽會,其間3名香港眾志成員嘗試衝向官員,被委員會主席廖長江下令逐出會議廳。事隔半年,眾志昨稱...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政法委及民建聯近日分別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興建公營房屋。經民聯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昨稱,現時政府民望陷谷底,... 詳情
研究:WhatsApp輔導戒煙 成功率高六成
【明報專訊】根據統計處,香港至2017年有逾61萬煙民,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和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以通訊軟件WhatsApp結合戒煙服務,發現相比只...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早前建議引入定期查核機制,隨機抽選5%至10%已輪候公屋逾2.5年、而未來1年內尚未到達詳細資格審查階段的一般家庭申請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