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一票站被圍研取消全區區選 建制約晤特首 倡遇非法集會啟動反蒙面法

[2019.09.28] 發表
10多名建制派議員昨早約見特首林鄭月娥,民建聯蔣麗芸(前排左二)表示,支持政府訂立《反蒙面法》,在非法遊行集會活動時引用緊急法啟動,以止暴制亂。(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10多名建制派議員昨日約見特首林鄭月娥,討論反修例風暴。據了解,席上有議員關注11月區議會選舉的公正性問題,有人擔心泛民會包圍投票站,林太稱為保選舉公平公正,正研究不同應對方案,包括押後選舉,亦不排除取消該區選舉,甚至是取消所屬區議會其他選區選舉。民建聯蔣麗芸在會後稱,會上向林太提出考慮引用《緊急規例條例》設立有「日落條款」的《反蒙面法》,在非法集會、遊行或暴亂場合啟動,減低蒙面後的不理性行為,以止暴制亂。

多於一名與會議員向本報透露,會上有人擔心區選投票日有人包圍票站,林太承認當局正研究不同應對方案,包括押後區選,但林太質疑「押後14日又有乜用」,故不排除取消該選區選舉,甚至連帶取消所屬區議會其他選區選舉。有議員認為,若當局認為選舉不能公平公正進行,有關做法完全「合情合理合法」。議員稱,因只有一個選區選舉被取消,會影響該區區議會組成,及區議會正副主席選舉;又認為法例上屬諮詢架構的區議會「真空」亦無不可。

建制質疑泛民劣勢選區或圍票站

有建制派認為,若政府公布此對策,能起阻嚇作用,若區選只押後14日,料局勢不會突然變好。該議員稱,有人擔心示威者會包圍泛民處於劣勢的選區票站,屆時若只取消該小區的選舉,變相鼓勵泛民用此方法「DQ」建制派,使泛民成為區議會的大多數,繼而囊括區議會正副主席。區選結果連帶會影響到特首選委、立法會區議會(第一)界別等,該建制派稱大家都不願見取消選舉,但若有特殊情G是無可奈何。民建聯蔣麗芸說,若政府有取消選舉的考慮,應事先諮詢立法會意見,又認為若全區取消選舉,影響甚大。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民主派無誘因影響選舉公正,認為只有認為選舉結果對自己不利,及可能掌握選舉情G的人,才有誘因去做。他說中央認為選舉牽涉到香港管治權的問題,擔心民主派在區選取得過半議席,繼而取得區議會界別的選委席位,若政府準備做此工作,是做輿論攻勢。

湯家驊:基本法下區會非必須

資深大律師、行會成員湯家驊表示,法例要求所有選舉都公平公正,如某些地區不能選舉,則不是公平;究竟是否會連帶影響其他選區,他認為在相關法例上有灰色地帶。他說根據《基本法》,區議會不是必須設立的架構,不同立法會有立法功能。

選舉事務處事務處回覆查詢時表示,選舉當日如遇上惡劣天氣或其他事故,可根據《區議會條例》及《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區議會)規例》考慮是否需要將選舉押後。

對於《反蒙面法》,新民黨容海恩認為法律上可行,但目前是否合適時間推出要商榷。有人認為反蒙面法應同樣適用於警方,工聯會郭偉L表示,警方執法是獲授權,與暴力示威者不能相提並論。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政府津貼失業被放假僱員每月4000元  免費報讀再培訓局課程 料1萬人受惠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多月,本港經濟亦受近期外圍經濟挑戰,勞工及福利局昨聯同僱員再培訓局推出計劃,為今年6月1日之後失業或要放無薪假的僱... 詳情
美食車批減租小恩小惠:日做生意200元 不夠付人工
【明報專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宣布3項支援旅遊業措施,包括由旅遊業議會資助導遊續牌時的進修費,預計每人獲資助1000元,約6000名... 詳情
悲觀5年未料反修例大爆發  現考驗理性修養  陳淑莊﹕「七警」警暴今變普遍
【明報專訊】佔運5周年 5年前今日,佔領運動正式啟動,當日夏愨道上一句「We will be back」,最終在反修例抗爭中兌現,戰場... 詳情
【明報專訊】陳淑莊原定去年出任民主派會議召集人,但因面對佔中9人案審訊,延至今年才上任。她笑道這是陰差陽錯,卻也是好事,判刑意味今年是議會生... 詳情
大台不再  樂做參與者  岑敖暉:香港好勁
【明報專訊】2014年9月28日,時任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在拘留期間送院,躺在病H看電視新聞直播金鐘街頭催淚彈橫飛,他哭了。當晚獲釋後,他突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