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嘉堡北市議員封賴桂霞要求暫緩3大馬路減車速
坊眾及區內組織均反對減速 認為非意外主因

[2019.09.28] 發表
圖為芬治路夾麥高雲路交界。(明報圖片)
圖為士嘉堡北區選市議員封賴桂霞。(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為減少嚴重交通意外﹐多市議會與社區組織一片減速呼聲中﹐士嘉堡北選區(Scarborough North)市議員封賴桂霞卻請求區內3條大馬路暫停考慮降低時速﹐以便她在區內徵求居民的意見和建議。

根據封賴桂霞邀請市府交通官員在社區會議的報告﹐造成嚴重交通意外的2大主要原因﹐一是汽車左轉不當﹔二是居民亂穿馬路追趕巴士。預防這些情形﹐降速並沒有太大的好處。

按照多市議會批准的更新版「零視覺道路安全計劃」(Vision Zero Road Safety Plan)﹐多市的交通幹道的時速都將從現在的60公里減少到50公里。3條經過士嘉堡北區的幹道﹐冰梨路、麥高雲路和萬錦路﹐也面臨相同命運。

但封賴桂霞說﹐降低時速這樣和大部分市民息息相關的事情﹐在社區內並沒有進行過廣泛的諮詢。所以她在7月的市議會大會上提出動議﹐暫緩士嘉堡北區內這3條馬路的減速事宜﹐「進行進一步的考慮和諮詢。」她的要求以16對10的比例獲得通過。

她說﹐之所以提出上述動議﹐因為區內大部分居民和各類協會﹐都反對幹道減速。迄今她為已經分別在Milliken 和Rosewood 2次社區大會上向居民徵求過意見﹐結果一樣。

當她請與會人士對此事舉手表決﹐結果大部分人都舉手表示不接受。

她說﹐前一次會議上﹐她邀請市府交通部門官員就此事作過報告。交通官員在報告中說﹐談及了上述嚴重交通意外的原因﹐並說﹐維持交通安全人人有責。司機需要小心駕駛﹐行人也應遵守交通規則、注意自身安全。

她表示﹐選民們的說法是﹐減速會造成交通更加擁擠﹔而且由於缺乏監察﹐對減少重大意外也沒有多大幫助。

多市市長莊德利、議會和一些社區組織大力推動新版「零視覺道路安全計劃」。他們說﹐士嘉堡特別需要受到關注。士嘉堡高時速的幹道里程多過多倫多其他地方。而且兩個相鄰信號燈之間的距離﹐士嘉堡也是最長的。

長期居住士嘉堡北區的居民曾春茂認為﹐面對交通意外增加的情況﹐規定汽車降車速﹐是「最方便的選擇。」但成效如何﹐則很難說。

他說﹐其實每小時最高50或者60公里的限制時速﹐都不重要。關鍵是對於車速規定的執法。執法不嚴格﹐車速下降的用處也不大。

他繼稱﹐要減少各種嚴重交通意外﹐除了對司機提出要求﹐行人也需要注意自身安全。比如走路、穿馬路不要低頭看手機﹐等等。

封賴桂霞說﹐她目前還在繼續諮詢﹐就區內3條幹道的意見必須於12月1日做出決定。她還在考慮一些減速之外的舉措。比如芬治路夾麥高雲路那裡﹐老人家比較多﹐應考慮延長信號燈時間﹐幫助老人安全過馬路。

此外﹐她在7月大會上還提出第2條動議﹐就是市府的一些道路標誌﹐及交通安全資料﹐應配以不同族裔語言。該動議獲得全票贊成。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