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動員 示威者借鑑港反修例經驗

[2019.09.28] 發表

印尼近日反政府示威以學生為主導,而互聯網更成為動員學生參與示威的關鍵,包括提醒示威者注意事項和重申示威訴求。本港持續逾3個月的反逃犯條例示威者與警方對峙的方式,亦成為印尼示威者的參考對象,以應付印尼當局的打壓行動,有留意當地局勢的本港大學生亦向印尼示威者留言鼓勵。

互聯網在推動今次示威的角色不可或缺。例如周一示威開始前,社交網站已廣傳學生在示威期間的行動清單,包括遇到催淚彈時戴面罩、注意衣著等。網上亦列出學生對政府的連串訴求,包括要阻止森林大火、撤走在巴布亞地區的士兵等。22歲大學生法迪拉(Danu Rizky Fadilla)表示,互聯網是動員學生反對「惡法」的關鍵:「互聯網與學生運動已經密不可分。學生運動已包含了資訊科技,例如標籤、帖文和聯署請願。」

過去3個多月反逃犯條例示威期間本港示威者應對催淚彈、橡膠子彈和水炮車等的策略,亦成為印尼示威者的參考。例如一段有關如何處理催淚彈的影片被翻譯成印尼語後,在社交網站上廣傳並獲逾100萬人次觀看,不少人都留言稱「可以模仿!」、「來自香港的提示」等。本港示威者過去數月自發組織眾籌活動,支援在示威期間受傷或被捕需要資金援助的人,印尼示威者亦發起眾籌支援抗爭運動的所需開支。

香港亦有學生留意到印尼局勢,並在網上留言支持,呼籲他們團結。中文大學學生Alex向路透社表示,他會用標籤呼籲印尼示威者團結,及寫下用Google翻譯鼓勵他們要堅強下去的印尼語。(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指控敘軍用氯氣化武 美卿:絕不容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26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稱美方已確定敘利亞政府今年5月中在伊德利卜省(Idlib)對付反對派時曾使用氯氣化武。他批評巴... 詳情
全球多地示威 關注氣候變化
【明報專訊】全球多個城市都有關注氣候變化的示威活動,數以百萬計民眾響應。 發起示威的16歲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在加拿大滿地可帶領民眾走上... 詳情
法新社周四(26日)引述7名保安人員及業界消息報道,歐洲航空業巨擘空中巴士公司過去1年成黑客針對目標,公司的供應商的電腦系統多次遭受攻擊,相... 詳情
美國官員周四(26日)表示,華府計劃於下個財政年度將接收難民的人數上限,由3萬人大幅下降至1.8萬人,為美國近代難民計劃的最低人數。國務院預... 詳情
沙特周五(27日)宣布開放旅遊簽證範圍,歐、亞、北美、澳紐共49國人士即使不為當外勞、商務或朝聖均能入境,周六起可從網上申請旅遊簽證(vi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