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國防部長發傳票 摯|民主黨人擴大彈劾調查

[2019.10.08] 發表
國防部長埃斯珀(左)昨日在白宮參加總統特朗普(右)主持的內閣會議,軍方高級將領向內閣報告軍事部署。(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敵陸|民主黨之間因「烏克蘭門」展開的激烈內鬥愈演愈烈。周一摯|民主黨人擴大了正在進行的彈劾調查範圍,向五角大樓和白宮管理與預算辦公室發出傳票,要求其提供與凍結對烏克蘭軍事援助有關的文件。

綜合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會敵陸|外交事務委員會、情報委員會、以及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周一就特朗普涉嫌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施壓事件,傳召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以及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代理主任沃特(Russell Vought),要求兩人在10月15日之前提供相關文件。報道稱,3個委員會主席當天發表聯合聲明說,這次發傳票主要意在調查特朗普在與澤連斯基通話前一周凍結對烏克蘭4億美元軍事援助的具體情況。聲明稱,國會有權知道白宮凍結對烏克蘭援助相關事件的具體發生順序以及背後的原因。

據悉,五角大樓及行政管理和預算辦公室尚未對傳票作出回應。

特朗普加碼攻擊摯|議長

自9月24日ㄟ妏黚S朗普的彈劾調查以來,敵陸|民主黨人已就事件向國務卿蓬佩奧、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以及白宮發出傳票索取文件。其中,國務院已經錯過4日的截止日期;而白宮公開表示拒絕配合民主黨人調查,理由是敵陸|委員會當前不能強迫各方提供文件,除非敵陸|全院正式表決通過彈劾總統調查。

面臨民主黨人彈劾調查的巨大壓力,特朗普於周日(6日)晚發推反擊,指責摯|議長佩洛西犯有「叛國罪」,應立即遭彈劾。

特朗普在推文中寫道:「牆頭草希夫撒謊,並通過欺詐的方式講述了一個無情的騙局,對國會和美國民憧リU大規模欺詐行為,他還與出於黨派利益的揭密者和律師非法集會,佩洛西對這些都知情。」

據悉,美國國會議員不能被彈劾。但憲法規定,國會敵陸|可以以其議事規則對議員的不當行為進行懲罰,並在三分之二贊成票的情況下開除該議員。議會也可對國會議員的行為進行譴責。

就在特朗普「烏克蘭門」和彈劾議題持續發酵之際,代表第一位揭密者的律師扎伊德(Mark Zaid)6日表示,有第一手資料的第二位揭密者決定正式發起申訴。

相關報道浮出水面後,白宮新聞發言人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為特朗普辯護,她表示,針對同一宗電話有多少人決定出面舉報不重要,這並沒有改變他沒有做錯任何事情的事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目前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特朗普利用其職權向外國政府施壓以獲得個人政治好處,但大多數共和黨人仍然保持沉默。這表明特朗普對共和黨的控制力是顯而易見的,大多數共和黨人並不願意公開批評他。但是第二名揭密者的證據可能會使特朗普的防線炸開一個洞,甚至最終導致特朗普被彈劾。

更多國際要聞
全球氣候抗議 拘以百計示威者
【綜合報道】環保團體「反抗滅絕」在全球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周一展開,在澳洲和新西蘭各地有以百計示威者遭到逮捕。這場運動將為期2周,目的為了要求... 詳情
蘇格蘭法院拒禁硬脫歐
【綜合報道】有英國商人早前入稟法院要求法庭頒令,如英國政府在今個月19日前仍未能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首相約翰遜必須按照國會早前通過的法案向歐... 詳情
美坐視土耳其征剿  敘境庫族轟背信
美國白宮周日(6日)表示,美國軍方對土耳其即將進入敘利亞北部展開針對庫爾德族民兵的軍事行動「不支持、不參與」,美軍會撤出相關區域。美國此舉被... 詳情
特朗普政府決定坐視土耳其攻打華府昔日戰友庫爾德族民兵決定,標誌美國對敘利亞、庫爾德政策的重大改變。美國國際事務雜誌Foreign Polic... 詳情
與日執法船相撞  朝漁船沉沒60人墮海
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昨晨(7日)日本水產廳的漁業取締船在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外海,與一艘涉嫌越界偷捕烏賊的朝鮮大型漁船相撞,漁船在大約20分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